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稱未收到願助防疫訊息 陸委會:國台辦沒掌握動態

2023/1/11 20:28(1/11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嚴峻,醫院人滿為患。圖為去年12月27日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等候就診。(中新社)
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嚴峻,醫院人滿為患。圖為去年12月27日患者在北京朝陽醫院發熱門診等候就診。(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疫情嚴峻,政府此前指已2度向對岸表達願互助合作的意願。大陸國台辦今指,沒有收到相關訊息;陸委會晚間回應,國台辦沒掌握相關動態,應加強內部橫向聯繫。

針對中國大陸近期的疫情,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講話中表示願就對岸疫情提供必要協助;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指已2度表達互助合作意願,有待中方回應需求。

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據我了解,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大陸窗口單位沒有收到相關信息」。

馬曉光還表示,中國大陸目前流行的病毒株之前已經在世界其他各地傳播,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出現新的毒株。中國大陸當前的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形勢可控,「民進黨當局唯獨針對大陸赴台旅客進行核酸檢測,顯然與科學防疫無關」。

陸委會晚間以書面回應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已澄清說明有傳送EMAIL與打電話確認陸方收到。

陸委會接著說,「至於國台辦為何沒有掌握相關動態,我方不願揣測,但也呼籲國台辦可強化內部橫向聯繫,發揮兩岸正向互動積極功能。」

陸委會也表示,中國大陸近期疫情升溫,但仍宣布自1月8日起開放中國公民可以出境旅遊,引起各國的關注,紛紛強化邊境檢疫措施。

陸委會強調,指揮中心為保障國人健康安全,並且防範及偵測高風變異株,自1月1日起至1月31日止,搭乘自中國大陸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台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進行PCR檢測。

陸委會並引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話表示,入境篩檢考慮目前中國大陸屬於大規模感染,監測有無新興變異株,符合科學防疫。(編輯:張淑伶)112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