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偵察氣球被擊落 專家籲當心共軍以牙還牙

2023/2/7 10:57(2/7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偵察氣球4日遭美軍擊落。(路透社)
中國偵察氣球4日遭美軍擊落。(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美軍戰機在南卡羅來納州沿岸外海擊落中國的偵察氣球,香港媒體報導,涉外與軍事專家分析,北京不至於因氣球被擊落而升高緊張情勢,但得留意解放軍恐鎖定美軍無人機的報復手段。

香港「南華早報」(SCMP)6日報導,中國當局堅稱,這枚被美軍擊落的氣球偏離預定航向,用途是氣象科研,但美方斷言這是偵察用。氣球爭議並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暫緩訪中。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海軍事務專家許瑞麟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因擱置氣球爭議數日,下令擊落前的確遭受批評,尤其是共和黨陣營的抨擊。

他說,所以擊落氣球可視為拜登政府基於政治和安全所需,不過許瑞麟另提醒,共軍可能專門針對美國的「抵近偵察」(close-in reconnaissance)與無人機施以報復,並說不能輕忽解放軍的積極反制。

他說,對付有人操控的載具預料中國應當還算克制,但是針對像是無人機等那可就不一定了,尤其若北京認為,因無人載具無涉機組人員,後果不見得難收拾。

此外,回應氣球被擊落,中國國防部於事發後表示,中方「保留採取必要措施以因應類似情況的權利」。

中國官媒則報導,往昔解放軍的飛彈部隊和戰機也曾擊落美國氣球,像是在1974年5月間前蘇聯沒擊落,之後闖入中國領域的疑似間諜氣球。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美軍擊落氣球這是華府鑑於升高的民意和不讓政敵借題發揮,因此相信中國政府的回應將是口頭上的,而非針鋒相對的報復。

時殷弘另分析,因對手陣營共和黨大肆炒作,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被迫鄭重其事處理氣球爭議。

他說,拜登政府意圖藉由擊落達成兩個政治目的,分別是警告中國別再闖入美國領土,同時向共和黨與美國民眾凸顯,他秉持強硬的中國政策,捍衛美國國安與領土主權的能力及決心。

時殷弘指出,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訂於7日舉行聽證會,在此之前爆發氣球爭議,美國國會的中國鷹派可說是「撿到槍」了。(編輯:曹宇帆/吳柏緯)112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