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慕尼黑會議談台灣 陸委會:悖離事實嚴正抗議

2023/2/19 11:46(2/19 1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9日電)陸委會今天發出聲明,對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提及「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等言論表達嚴正抗議。

陸委會19日上午發出2點聲明。第1,台海現狀與事實是「兩岸互不隸屬」,絕非中方矮化台灣、扭曲事實的「一個中國原則」,此一企圖誤導各國的對台政治主張也從未被國際社會認同。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未來更不會是。

第2,慕尼黑安全會議宗旨是透過對話維護和平、防止衝突風險。在世界共同譴責俄羅斯發動對烏戰爭一週年之際,各方對維護台灣安全的關注及我方捍衛主權民主的意志更為升高。北京缺乏道德勇氣譴責俄國侵略,反將全球反對威權侵略擴張的「共識」視為「雙標」,只會加深國際社會質疑反對。

陸委會強調,「我們再次呼籲中共當局調整對台脅迫思維,負責任地維護區域安全、務實理性改善兩岸關係」。

據中國外交部公布內容,王毅於當地時間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發表主旨講話後就台灣議題回答提問。

王毅表示,「台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也絕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想要改變這一現狀的不是我們,而是『台獨』分裂勢力」。

他說,維護台海和平必須堅決反對「台獨」,必須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這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在烏克蘭問題上,各方強調要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在「台灣問題」上也同樣要堅持這一原則,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在重大問題上不能搞雙重標準。(編輯:張淑伶)112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