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CPI漲幅和緩 分析:恐陷實質通貨緊縮

2023/5/16 13:48(5/16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11日中國山東省民眾在一家超市選購水果。(中新社)
圖為11日中國山東省民眾在一家超市選購水果。(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6日電)中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0.1%,漲幅和緩。分析指出,中國CPI增幅未達通貨緊縮定義;不過在其持續超發貨幣環境下,CPI漲幅卻和緩,可解讀中國恐已陷實質通貨緊縮。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付凌暉16日在「2023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記者會上表示,中國4月CPI年增率0.1%,增幅較3月下滑0.6個百分點,主要是階段性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不存在通貨緊縮,下階段也不會出現。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16日接受中央社採訪表示,通貨緊縮必須符合CPI增幅呈負值等條件,中國經濟目前未達通貨緊縮定義;不過中國持續超發貨幣,理應物價會上漲,增幅卻很和緩,可解讀中國名義上未達通貨緊縮,實質上已陷通貨緊縮。

王國臣指出,中國現有一個核心問題在於「整個消費起不來」,可由兩個部分切入觀察,一來是超額儲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過後,民眾仍不願意消費、傾向存錢。

他說,另一個為失業率,尤其青年失業率將近2成,未來收入不確定性高,所以怯於消費;在房地產市場一片低迷中,有錢人也不願意將錢放入房地產市場投資,形成有錢也沒有地方消費的不振情況。

王國臣認為,中國仍有政策工具可以扭轉這些處境,例如倘若調降存款利率,有空間逼出一些錢流入消費、投資;接下來就看官方如何使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去振興經濟動能。

中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設定全年經濟成長率為5%左右。王國臣剖析,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算是很差的成績,除非「開徵房地產稅」、「共同富裕」等造成市場信心波動事件發生,中國全年經濟成長率保5%有機會。

中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4月CPI年增率0.1%,增幅較3月回落0.6個百分點;3月CPI年增率0.7%、2月CPI年增率1%。官方否認中國經濟面臨通貨緊縮,中國人民銀行(央行)「2023年第一季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指,「不存在長期通縮或通脹的基礎」。(編輯:張淑伶)112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國家統計局:中國CPI走低受階段性因素影響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