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泰航空空服員被指歧視陸客 中國官媒狂轟

2023/5/23 18:31(5/23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國泰航空被陸客投訴空服員涉歧視,中國官媒發文批評陸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需重拳整頓。(圖取自俠客島微博網頁weibo.com)
香港國泰航空被陸客投訴空服員涉歧視,中國官媒發文批評陸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需重拳整頓。(圖取自俠客島微博網頁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香港國泰航空被陸客投訴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嘲諷乘客「如果不能以英文說出毛毯就不會獲得」。中國官媒發文批評陸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需重拳整頓;國泰則兩度致歉。

綜合明報及香港01等港媒報導,有中國乘客22日在其社交媒體「小紅書」以「實名舉報國泰航空歧視非英語乘客」為題發文,指他的機票是國泰航空大灣區贈票,21日乘搭國泰CX987航班由成都飛往香港。

這名乘客說,他的座位靠近空中服務員準備餐飲及休息處,自坐下開始,不斷聽到空中服務員用英文及粵語抱怨。

這名乘客並上傳錄音,當中一群疑似空中服務員討論有陸客錯把「carpet(地毯)」當成「blanket(毛毯)」,並笑稱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in English,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不能用英文說出毛毯,你就不能獲得),以及Carpet is on the floor(地毯在地上),背景有其他空服員在笑。

這名乘客估計是前排旅客用自己懂的英語單詞想向空服索取毛毯,結果反被取笑。

另有乘客嘗試用英語詢問如何填寫入境卡,空中服務員卻不耐煩地回應;有老人在安全訊號燈未熄滅便抱小孩上廁所,空中服務員在後面先用粵語廣播「安全訊號燈還未熄滅,請回到座位」,及後用粵語跟她同事說「他們聽不懂人話啦」。

這名乘客稱,自己的母語是普通話,也會說流利英語及粵語,在香港生活11年。他下機前已找座艙長了解情況,並表明會正式投訴。

事件迅速在中國社交平台發酵,包括環球時報及北京日報等都中國媒體有報導。

人民日報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3日發文,指事件令人震驚,國泰航空的母公司有英資背景,企業似乎「保留了某種崇拜洋人、尊重香港人而看不起內地人的乖戾情緒和莫名優越感」,也「暴露部分人的國族認同偏差、心理扭曲以及文化和專業素養之低」。

文章聲稱,香港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內地遊客是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之一」,「國泰航空不能只是每次道歉,而應重拳整頓,建章立制,從根子上剎停歪風」。

文章指出,相信類似事件只是偶發,「香港崇拜英語而看不起普通話的逆流,勢必將湮滅於歷史大潮」。

國泰航空22日晚在官方微博發表聲明致歉,表示會嚴肅調查處理事件。23日國泰再在微博發表聲明,再次就事件致歉,並指已暫停有關空服員的飛行任務,即時展開內部調查,並會在3天內公布處理結果。(編輯:陳沛冰/邱國強)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