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務院推城中村改造 評論:修復內需必然選擇

2023/7/23 15: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官方要求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評論認為,這是為修復內需和消費潛力的必然選擇,但與過往棚改不同,預計不會有專門的貨幣政策配合,難直接拉動當地房價。

綜合陸媒報導,7月2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的指導意見」。會議指出,這是改善民生、擴大內需、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

第一財經指出,中國現有7個超大城市和14個特大城市。截至7月上旬,今年已有廣州、深圳、杭州、青島等城市相繼發布了城中村改造的細則要求或支持性政策。

廣東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認為,城中村改造,是修復內需和消費潛力的必然選擇,但絕不是大拆大建,而是「留改拆增」,以保留利用為主,根據實體經濟和居民、企業的需求,部分改變功能,拆除的主要是危房和公共缺失嚴重的地方。

但李宇嘉說,由於目前民營經濟的情緒還在修復中,短期內吸引大量社會資本進入恐存在難度。

由於過去很多城市進行「棚改」後(拆遷老舊、危房,為民眾提供新的住房),當地出現房價上漲等情況。有市場人士擔心此次城中村改造會成為第2次棚改問題。

對此,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兩者之間有很顯差異;首先,城中村改造與棚改範圍不同,這次城中村改造範圍僅限於超大特大城市,而不像上一輪棚改無論城市大小均有涉及。

其次,力度不同,上一輪棚改是全國各地集中拆遷,大拆大建。最後,則是配套措施不同,這次城中村改造,要求多管道籌措改造資金,並把城中村改造與保障性住房建設結合好,預計不會有專門的貨幣政策予以配合,因而也難以對當地房價產生直接帶動。

鈦媒體評論,這一輪的城中村改造規模和影響將小於2014年的棚改,是一個長週期的過程,安置方式有可能是「房票安置」,而非2014年的「貨幣化安置」,對於新房的銷售提升影響較小。

對於整體經濟而言,可以理解為一次重要的基建投入,透過城市升級改造,帶動當地的消費需求,既有利於民生,也有利於經濟成長,也是盤活城市資產。(編輯:唐佩君/邱國強)112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