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北京查貪腐官員也貪污 中共腐敗難根除

2023/12/2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美國之音(VOA)1日報導,中共反貪腐逾10年但貪官有增無減,甚至負責查辦貪腐的紀檢監察部門官員也跟著貪,分析說,這凸顯中共官員的腐敗已侵蝕核心,若政治制度不改,難從根剷除腐敗。

報導說,中共紀檢監察部門陸續查辦一批紀檢監察部門的腐敗官員,包括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察委的第13審查調查室一級調查員崔玉男、第13審查調查室二級巡視員汪幼勇、中國工商銀行前紀委書記劉立憲等。

這些被查處的紀委監委,可說手握「尚方寶劍」掌「生殺大權」卻接二連三落馬,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利說,他們轉任紀委監委之前本來就有把柄。

他說:「因為紀檢部門的人有一些本來也不是紀檢部門的,他們有過去的一些履歷,有一些可能讓他們接觸了比較大『收租』的機會。」

報導指出,董宏當屬被查處的中共中央巡視組「內鬼」之一,前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董宏2015年2月起,歷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中央巡視組組長。

董宏2020年10月2日落馬,2022年1月28日因收賄逾人民幣(下同)4億6300萬元(約新台幣20億元)等罪,被判死緩。

觀察家指出,中共反腐敗10多年,越反問題越多,顯示中共反腐官員的腐敗問題已侵蝕「內核」,這些反腐官員知法犯法權力不受制約,凸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所謂「把權力關在體制的籠子裡」的壯語完全自欺欺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楊大利說,真正現代的政府應該是有限的政府,但中國的發展又特別崇拜權力,比方說舉國體制等,自然而然難以抑制各種各樣的腐敗,這是體制性的因素。

美國政治學者王軍濤也說,中共這種制度性、系統性的腐敗問題必須從政治體制改革解決,否則即使中共效仿明朝皇帝朱元璋的酷刑處罰貪官,也無法根除中國官員不受制約權力滋生的腐敗問題。(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2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