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評展望接連被降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受矚目

2023/12/8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8日電)在國內經濟情勢欠佳、國家及企業信用評等展望連遭穆迪調降為負面下,待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受到各界矚目。外界預料,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2至13日訪問越南返國後,就將召開這項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宣布,應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及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邀請,習近平將以中共總書記及中國國家主席身分,於12至13日訪問越南。

中國今年經濟表現疲軟,情勢欠佳,官方接連推出多項因應及激勵措施試圖提振經濟,但各界對其成效多持保留態度。習近平則於11月28至30日親自前往上海,視察上海期貨交易所、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等地,並召開「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也一度被認為有宣示提振經濟的用意。

依往例,中共通常在每年12月舉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除總結過去1年的經濟工作及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外,並部署明年的經濟工作,一向被視為中國經濟政策走向的指標性會議。

在習近平視察上海後,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在12月初將中國及港澳的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調降為「負面」,並且又將中國18家企業及8家銀行的信用評等展望,從「穩定」調降為「負面」,震撼全球市場,也引起中國官方反擊。

在國家評等展望被調降為負面的情況下,有待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否有政策調整,以及具體因應及挽救措施,較以往更受到外界關注。

對照COVID-19疫情期間的時程,2020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12月16至18日舉行,2021年則12月8至10日舉行,2022年在12月15至16日舉行,都在中上旬召開。因此,若對照習近平12至13日將訪問越南,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望在習近平訪越返國後召開。(編輯:呂佳蓉)112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前外長秦剛因洩密遇害傳聞 專家存疑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