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籲國際社會助兩岸建立對話管道

2024/3/1 20:54(3/1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基金會(India Foundation)2月29日下午在新德里舉辦研討會「台灣選舉以及其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台灣學者方天賜(發言者)籲國際社會協助兩岸搭建溝通管道,降低擦槍走火風險。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3月1日
印度基金會(India Foundation)2月29日下午在新德里舉辦研討會「台灣選舉以及其對兩岸關係的衝擊」,台灣學者方天賜(發言者)籲國際社會協助兩岸搭建溝通管道,降低擦槍走火風險。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3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日專電)台灣與印度智庫2月29日舉辦研討會,一名台灣學者指出,台灣海峽兩岸欠缺明確對話管道,帶來擦槍走火的風險,呼籲國際社會協助兩岸搭建溝通管道。

印度基金會(India Foundation)昨天下午在新德里舉辦「台灣選舉以及其對兩岸關係的衝擊」(Taiwan Election and its Impact on Cross-Strait Relations)研討會,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張登及和清華大學副教授方天賜與會。

方天賜在會中表示,兩岸沒有明確對話管道,擦槍走火的風險愈來愈高,「台灣需要國際社會的幫助…國際社會若想避免台灣海峽爆發衝突,就應該促成台北與北京進行某種形式的對話」。

他說,印度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日增,也可以在兩岸議題上發聲,讓台灣民眾知道,台灣除了美國之外,還有其他選項。

身兼清大印度中心副主任的方天賜也提到,加強台美關係以及深化與印度交往,是台灣少有的跨黨派共識,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料會升級,而教育將成為台印度關係的另一大支柱。

席間,印度與會人士建議,國際社會已因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而分神,台灣應推出具「變革性效應」的舉措,以吸引國際社會的關注。

有印度前軍事將領認為,中國若要渡海或空襲台灣,都需承擔極大風險,短期內應無攻台的可能。但中國尚未攻台是因未有十足把握,一旦具備信心,不論有無藉口都會動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另有印度與會人士表示,台灣新政府就要上任,印度也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大選,台灣可視此為新的開始,對印度推出重量級計畫,讓雙方已快速發展的關係,能有「跳躍式」的成長。

石之瑜、張登及與方天賜2月25日抵達印度,執行國科會一項與印度交流的研究計畫。3人之前已走訪印度南部大城清奈與聯邦屬地邦狄哲利(Pondicherry),預定明天返台。(編輯:馮昭)113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