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35天打造台漫節 賴有賢點亮台灣原創力

2017/11/5 08:41(11/5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漫畫原創力系列專題1(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5日電)首屆台灣漫畫節不僅讓台灣漫畫家被看見,還成功讓他國注意到台灣原創力量,幕後推手台北市漫畫工會秘書長賴有賢表示,展期間有來自新馬及香港友人參觀後直說「很羨慕」。

「第一屆台灣漫畫節」有許多漫畫家投入辦展,不僅每天都有漫畫家現場繪製2公尺巨幅畫作,其中主展區「台灣368明信繪」,甚至還邀請到368名台灣畫家一同響應,繪製出全台各鄉鎮代表意象,呈現在地文化結合原創能量的多元面貌。

為了催生首屆台漫節,賴有賢在短短35天內,就打造出滿滿台灣漫畫的「大平台」,成功串連起來自台灣各地的原創能量,要讓更多台灣原創作品不僅被民眾看見,也讓國際感受到台灣漫畫原創的力量。

賴有賢回憶,「368明信繪」短時間內透過畫家串聯,在資深畫家推薦介紹下,也讓許多新秀畫家一起參與展出,不僅具有傳承意味,也凝聚起來自各地畫家們的熱情,紛紛響應台灣漫畫節。

賴有賢進一步指出,有些資深的前輩其實已「封筆」不再畫漫畫,但看到「368明信繪」活動後便主動報名參與,重新拿起畫筆作畫,並感謝透過這樣的活動,讓他們「再度燃燒漫畫魂」。

賴有賢說,為了讓世界上更多人和台灣畫家合作,他希望把台灣漫畫原創IP(智慧財產)集結成一支隊伍,面對未來挑戰。雖然起初外界對於這項活動存有不同質疑,但賴有賢在過程中不斷鼓勵團隊,「就像辦世大運的精神」,協力完成這項挑戰,只要把活動辦好、圓滿落幕,自然會有正面評價。

回顧12天的第一屆台灣漫畫節活動,賴有賢打了70 分,剩下不太滿意的30分,是他認為仍有進步的空間,「其實再給我們多一些時間,無論是展覽內容還是邀稿,活動都會再更精緻、完整」。

賴有賢提到,取名為「第一屆」漫畫節,就是希望活動會持續走下去,而未來每一年主展區也會呈現不同主題,盼透過漫畫和原創的方式,結合更多元的主題和不同形式呈現。

有了首屆辦展經驗,賴有賢表示,大家已越來越有信心,過程中還有來自香港、新加坡漫畫界友人參觀後,直言很羨慕台灣原創漫畫活力強大;還有馬來西亞的友人說,明年會學習台灣的做法,讓漫畫家跟當地文化結合。

賴有賢說:「這就是他們看台灣的情況,也是我想推動原創漫畫展的原因。」

至於下一屆漫畫節的走向,賴有賢透露,明年將會布局國際市場,一方面響應政府的南向政策,鎖定更多東南亞國家,另一方面還會有兩岸間的合作,持續把台灣原創內容推往世界,讓國際更加注意。

儘管首屆漫畫節已圓滿結束,卻也是另一種充滿想像的開始。賴有賢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台灣漫畫界新血參與,讓新生代漫畫家在得以被看見的舞台上,盡情揮灑創作。1061105


延伸閱讀》避免變廉價漫畫勞工 資深畫家點出台灣漫畫困境
延伸閱讀》企業簽漫畫家推向國際 要畫台灣的故事
延伸閱讀》更多台灣漫畫原創力系列報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企業簽漫畫家推向國際 要畫台灣的故事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