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強獲國藝獎 侯孝賢:對家裡有交代

2018/4/3 18:54(2021/6/14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3日電)在「千禧曼波」配樂中,引領林強踏入電影世界的導演侯孝賢,將國家文藝獎的獎座交到林強手上。侯孝賢笑說:「得獎是安慰啦,對家裡有個交代。」那一瞬間,林強臉上閃過了孩子般的羞赧神色。

侯孝賢記得第一次認識林強的畫面,是在戶外的一座野台,「那時他還在台上唱歌,我看他整個人唱到都趴下去,那個氣力跟能量,喔,這個人好厲害。」在侯孝賢眼中,林強創作裡的在地感、台灣人的「氣口」(台語)精神,是最厲害難得的,「所以他今天才會得獎啦。」

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林強說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比我更有能力、更有才華的人太多,但我很確定,我很幸運,因為可以得獎,作品還可以受大家關注。」

他說稍早在後台跟總統蔡英文聊天,「她問:你以前不是唱歌的嗎?怎麼做電影配樂,又得國家文藝獎,她很驚訝,我也很驚訝,覺得自己的人生像是一場夢。」

面對這一切榮耀,林強顯得謙遜,有點幽默,他說自己也一直問自己為什麼,他說自己提供兩點原因給所有人參考,雖然未必正確,「那是孝順跟感恩。」那語氣認真又有點可愛,逗得全場發笑。

林強說自己年輕時頑皮、不愛唸書,從來也不孝順,直到後來,他想起了要回頭孝順父母,要感恩所有提攜、教導自己的長輩。

「感恩、孝順,這是我們很多人現在不要的一些傳統的道德,但我還留著。現在流行說要打破權威,要把老人拉下來,可是我沒這樣做,我今天得獎,也是告訴年輕人,如果回家孝順父母、尊敬長輩,也許就有福報得獎。」(編輯:施燕飛/吳協昌)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