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運用Open Data 故宮跨界到嘻哈

2018/10/1 17:26(10/1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日電)故宮也有嘻哈!故宮與文總跨界舉辦「嘻哈故宮」,把懷素「自敘帖」、「黃地粉彩和合二仙香插」等文物,轉變為潮流時尚走秀,再搭配嘻哈音樂,展現故宮開放的一面。

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與中華文化總會舉行「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記者會,宣告27日晚間將在故宮南院舉行時尚走秀活動,打造一場結合藝術、時尚的文化盛事。

故宮副院長李靜慧致詞時表示:「很佩服文總的勇氣,竟然敢邀請故宮辦嘻哈故宮,對超過高齡90歲的年邁故宮來說,有一點辛苦。」但也因此看到故宮的可能性。

「嘻哈故宮」海報設計由故宮文物元素組成,李靜慧說,這都是運用故宮Open Data資料庫素材,故宮文物屬於全民,現在已經全面數位化,放在Open Data資料庫,希望創作者從中找到需求,可以發展成文創商品,也可以成為嘻哈的養分。

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表示:「嘻哈故宮,故宮才是主人,文總只是從旁邊推波助瀾。」他更指出,故宮是台灣的寶貝,故宮不屬於哪一個政府,而是屬於人民。尤其這次運用故宮Open Data素材,江春男認為「推動Open Data就是要把政府的data open,這是民主國家、自由社會才能做到的事情」。

「嘻哈故宮」策展團隊集結各界創意,主持人黃子佼擔任創意策劃,嘻哈歌手大支負責音樂策劃,藝術家陳怡潔主責藝術策劃,ELLE總編輯盧淑芬擔綱時尚策劃。

「嘻哈故宮」共分為三大主題,真實、感性、自由,分別由龍藏經、懷序「自敘帖」、故宮珍玩器物展現這三面向。陳怡潔說,屆時會把故宮南院的大階梯化身成伸展台,三名嘻哈歌手在台上演唱,模特兒、舞者穿上設計師融合故宮元素的服裝,在彎月型的舞台走秀。

黃子佼提到,他很喜歡參與跨界活動,「文物一直鎖在故宮裡面太可惜了」,這次策展團隊傾全部資源,無非希望把音樂、觀眾帶到故宮南院,也讓南院文物走出來,創造循環交流。

近期因為節目「中國有嘻哈」,讓嘻哈再度風行,成為主流,大支提到,西方早就有許多嘻哈跨界的案例,這次他邀請熊仔、韓國饒舌歌手Flowsik,把年輕人的活力帶入故宮。

「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27日晚上6時在故宮南院舉行,當天中華電信Hami Video、中華電信MOD、Yahoo TV會線上直播,故宮、文總、ELLE臉書也有直播。(編輯:陳怡璇)107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