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俠泰斗金庸 小說暢銷華人世界成經典

2018/10/30 20:46(2023/2/6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享譽兩岸三地的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中) 30日病逝香港,享耆壽94歲。圖為金庸2007年間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簽書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享譽兩岸三地的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中) 30日病逝香港,享耆壽94歲。圖為金庸2007年間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簽書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香港媒體報導,享譽華人社會的武俠小說泰斗金庸今天去世,享耆壽94歲。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的金庸,憑多部傲人武俠巨作,享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盛讚。

出生於1924年的查良鏞,從1950年代開始以筆名「金庸」創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記等,這些膾炙人口的武俠作品,歷年屢次改編為影視作品,對華人文化圈影響重大。

查良鏞(筆名金庸)書寫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例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等。(圖取自遠流粉絲團臉書www.facebook.com/ylibfans)
查良鏞(筆名金庸)書寫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例如: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等。(圖取自遠流粉絲團臉書www.facebook.com/ylibfans)

根據在台灣出版金庸作品集的遠流出版社統計,金庸小說的發行總數,包含平裝典藏或文庫各種版本,銷售至今達數百萬冊,「毫無疑問的,金庸早已是華人社會最暢銷的作家」。

而金庸的15部武俠小說中,以「倚天屠龍記」最為暢銷,原因在於1994年台視播出「倚天屠龍記」連續劇後,使該小說發行量銳不可當,至少賣破百萬冊,是金庸作品中銷路排行第一的著作。

不少讀者除了熱愛金庸的武俠小說外,更興起「金學研究」熱潮,甚至維持數十年,更有人以「金庸作品集」為題撰寫博士論文。

金庸與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相識多年,兩人在香港巧遇互相問候之間,遠流因此獲得金庸小說授權,使得金庸作品得以重新透過遠流出版推出。當時在台灣造成不小旋風,甚至是出版界的經典神話。

1986年開始,遠流首度推出「金庸作品集」時,重新定義與包裝,當時是如此形容的:「從台北到紐約,從香港到倫敦,從東京到上海,中國人所到的地方,他們可能說不同的方言,可能吃不同的菜式,可能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他們都讀——金庸作品集。」

遠流以「全球華人的共同語言」定位金庸作品,並將其典藏版的每一冊都印有金庸授權編號,金庸作品在台灣開啟了經典之路,不僅曾是出版界熱門話題,更自此讓金庸小說成為出租小說店的熱門首選,還有家戶鄰友間分享討論小說內容。

金庸的父親在50年代初曾被中國當局以一場「鎮反」運動,以不法地主罪處決,但在30餘年後平反宣告無罪,1981年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還曾親自接見金庸。這也成了外界議論他從反共到親共的話題。

金庸除了是武俠小說作家,也是媒體人。1959年金庸與友人在香港創辦明報,在該報撰寫社論20餘年,明報社論「自由談」針對1959年起中國的大饑荒及香港的難民潮大聲疾呼,在那個時代他是香港新聞界的反共英雄,因此也有人形容他是「左手寫社評,右手寫小說」,香港明報也由此奠基。(編輯:唐聲揚)1071030

瀏覽更多照片
金庸小檔案
  • 本名:查良鏞
  • 生日:1924/3/10
  • 出生地:浙江省海寧縣
  • 榮銜:英國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榮譽院士、政治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北京大學等名譽教授
  • 重要著作:射鵰英雄傳(1957)、神鵰俠侶(1959)、倚天屠龍記(1961)、天龍八部(1963)、笑傲江湖(1967)、鹿鼎記(196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