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悼金庸 陳芳明:他把歷史說活

2018/10/30 21:03(10/30 2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香港媒體今天晚間證實作家金庸去世,享耆壽94歲。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表示,金庸最大的貢獻是「把歷史說活」。

陳芳明今天晚間在個人臉書轉貼金庸去世的報導,大嘆「今年早秋冷得很快」,回憶自己學生時代,金庸的武俠小說還在「禁林之列」,卻在學生之間流傳,「年少的許多寄託,如今也漸漸遠逝。」

陳芳明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表示,學生時代看金庸的禁書,是一種冒險,對威權政府的挑戰和批判。其實金庸小說內容不太談到敏感的政治議題,只是因為他在香港辦「明報」,時常批評國民黨政府,因此他的小說也被列為禁書。

陳芳明認為,金庸最大的貢獻是「把歷史講活」,雖然小說中的武俠人物多是虛構的,但其所處朝代背景、歷史環境卻相當真實。在金庸筆下,現實與虛構穿梭,讓人著迷。

陳芳明後來在大學教書,講解歷史的敘述方法時,也曾以金庸的著作為例,帶領學生瞭解為何「小說比歷史還真實」,因為透過小說人物和情節,最能看到真實人性。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今天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金庸不僅讓讀者對故事充滿羅曼蒂克的想法,也可從他身上獲得很多對於華人歷史、文化的了解。金庸不只對華人世界有非常了不起的貢獻,甚至在英國牛津大學都有金庸紀念館,可見他的文筆對全球都有影響。(編輯:陳俊碩)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金庸過世 倪匡感慨只剩下他一人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