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故宮南院花器特展 展出張大千贈夫人花盆

2018/11/2 18:13(11/3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2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明天開始展出「花事.閑情」花器特展,展品中有國畫大師張大千晚年送給四夫人徐雯波的題字陶花盆。

故宮南院處長彭子程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花事.閑情:品味花器與生活」特展,將展出88組件花器與書畫作品,呈現16至20世紀宮廷及民間的花藝美學。

彭子程表示,明清時期文人雅士好古成風,認為夏、商、周三代的銅器、玉器,以及宋代的瓷器、仿古花器具有古樸氣質,能涵養性情,因此常作為花器使用。

他說,這次展出包括「古物:素雅的古典」、「新物:煥彩的時尚」、「吉物:富貴的載體」及「舊物:阿嬤的日常」等4個單元;數位展區更有「月影梅」互動體驗,可引領觀眾進入花器的奇幻世界。

彭子程指出,這次展出的「北宋汝窯青瓷紙槌瓶」,形如造紙打漿時所用的槌具而得名,釉色瑩潤樸雅,器底鐫刻有清乾隆御製詩,讚嘆這件花器的美感。

值得一提的是,「舊物:阿嬤的日常」單元展出台灣早期花器,由於台灣經歷清領時期及日治時期,使得花藝融合華夏及日本兩種風味,花器也呈現獨樹一幟的「台味」。

他表示,這次展覽特別展出3件張大千的花器,體現1970至80年代畫家雅致的生活樣貌。其中「大千題字陶花盆」原本種植連理毛杜鵑,是張大千訂製贈予陪伴他後半生的四夫人徐雯波的花盆。

彭子程指特展除了讓觀眾透過花器與古人對話、一探文人雅士幽微細膩的內心世界外,也希望參觀者能將記憶帶回家,找出櫥櫃深處珍藏的瓶盆,試著種上一株花草或插上一段折枝,營造屬於自己的「花事日常」。(編輯:翁翠萍)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