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狄亞茲島國的孩子 首度用繪本講族群歸屬感

2019/1/25 16:33(1/25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5日電)一本讓作家黃春明看了都驚訝的繪本「島國的孩子」,是普立茲小說獎得主朱諾‧狄亞茲首本繪本創作。藉來自島國的蘿拉,讓孩子理解,不記得來自的地方不代表它不是你的一部分。

時報出版的繪本「島國的孩子Islandborn」的作者,是在國際文壇上獲獎無數的作家朱諾‧狄亞茲(Junot Diaz)首次為孩童創作的繪本童書。該書由哥倫比亞插畫家李歐‧埃斯皮納索(Leo Espinosa)繪製美麗的插圖,生動描繪出加勒比海島嶼的豐富文化,除了音樂沙灘與市集,還有英雄與妖怪。

狄亞茲出生於多明尼加共和國,幼時便移民到美國,他以身為移民後裔感同身受的角度,藉此繪本傳達:無論孩子多努力適應新環境,千萬別忘記或怯於提起「自己曾經來自何方」。

在繪本「島國的孩子」裡,內容講述小女孩蘿拉班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有人來自世界最高的石頭村,有人在沙漠或叢林出生,蘿拉則來自島國。有一天,老師給大家出了一個畫圖作業,題目是「畫一幅自己的出生地」。當其他同學興奮的交頭接耳,愛畫畫的蘿拉卻愁眉苦臉,原來蘿拉出生沒多久就離開島嶼,搬到另個國家的大城市居住,關於島上的一切,她幾乎不記得。

「不記得一個地方,不代表你血液裡沒有它」,「島國的孩子」雖然僅是本童書繪本,但狄亞茲企圖透過蘿拉與阿嬤的對話,還有簡單的童言圖像來傳達「歸屬感」,鼓勵讓孩童能勇敢告訴全世界,自己出生的地方。

狄亞茲也透過出版社官方宣傳影片說明,這本書寫的是「族群」建立自我認同的方式,尤其重要的是,想啟發孩子們認知到,什麼是「歸屬感」?人們如何透過故事產生共鳴,並一代代流傳下去。又如何運用想像力,來提升自我意識促進社會和諧。而他自己最喜歡的畫面,就是蘿拉與阿嬤緊緊依偎,「那種感覺太棒了,全世界最安詳寧靜的時刻」,祖孫間親密的感情躍於紙上。

「島國的孩子」不僅獲亞馬遜五顆星滿分,洛杉磯時報認為,「此繪本繽紛奇妙有深度」,透過一個瓦解提防心、不忌諱提問的女孩,它直探社群的歷史,藉此安身立命,找到認同感。紐約時報對此評價,此繪本牽涉許多狄亞茲作品裡想釐清的主題:移民與認同,記憶共同體的沉重,及播遷與歸屬之感。

「島國的孩子」以飽滿的高彩度繪圖,展現多元族群豐富的生命力,喚起人們重視家族、歷史情感。台灣作家黃春明在此繪本推薦序文寫道,「我這個85歲的老朽,看島國的孩子之後,有一種甦醒過來的驚訝」。

國內的親職作家陳安儀也推薦此繪本,並指出台灣也是一個融合多元文化的島嶼,「不記得一個地方不代表它不是妳的一部分」、「妳可能不記得我們的島,但是它記得妳」。

陳安儀表示,希望此書能啟發孩子重新認識自己、認識家鄉,重視自己的文化、身分與族群;也希望台灣能包容不同的族群,讓每個人都能「開窗」看見自己從前的家,進而走向世界介紹現在的「家」。(編輯:黃于)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