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藝企合作媒人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

2019/1/25 11:52(1/25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5日電)從北美館館長到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念茲在茲的是「藝術要讓更多人接觸得到」,也在意藝術與企業的「情感」關係,2018年國藝會與台灣高鐵的「高鐵藝術元年」是她最新「作媒」成功的範例。

說林曼麗是藝術與企業之間的最佳媒人婆,大概無人出其右。

1996年她剛從學界借調至台北市立美術館擔任館長,就創辦「美術館之友聯誼會」,透過預展、演講、課程、旅行等方式帶著企業主親近藝文,也讓企業主與藝術家有面對面互動的機會。2003年,她首次接任國藝會董事長,也以同樣的概念組了「國藝之友」,至今仍是企業界贊助國藝會藝術專案的重要支柱。

林曼麗笑說,國家挹注文化的資源總是有限,雖能讓很多藝文單位活著不死掉,但這些單位怎麼活得好、活得精彩,是更需要在意的。

在她長年的觀察裡,台灣社會的藝文與美學教育還不夠深厚,對很多企業主來說,雖然經濟穩健了、也有能力回饋社會了,「但那些資源『做功德』還是占多數,對於藝術相關的投注相對少,我認為只是大家沒機會接觸認識,所以也無從有感情、付出,這很可惜」。

另一個層面是,許多企業主或許也支持了藝術,但僅限於金錢的單向支持,少了與藝術家、作品更細膩及深層的理解,長此以往,無以為繼。

林曼麗說,很多企業主會覺得自己最後成了苦主,這樣不對,「我們應該讓苦主變金主、金主變贊助者」,不僅是給錢了事,而是從中有所得、有理解、有參與感。很多企業主後來也成立了自己的基金會,更積極、主動地與藝術結合。

透過組織平台的建立與活動的設計,林曼麗讓企業主與藝術之間開始有了認識。她說,雙方一開始就像平行線,互不理解,她就是牽起兩端的線,「那就像是介紹雙方認識,於是開始交朋友,可能就進一步談了戀愛,最後結婚、生小孩」。

去年林曼麗再度回到國藝會擔任董事長,她不改初衷,喊出總目標Arts to everyone。正巧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在她上任前找上門,問林曼麗「怎麼樣能讓高鐵更有藝術?」於是有了後來國藝會與高鐵的合作:「藝術不期而遇」,宣告高鐵藝術元年展開。

在「藝術不期而遇」中,高鐵台中站是中心點,高鐵台中站的四座大門有藝術家林明弘的大型窗貼裝置藝術,還有民眾購票時隨機出現的限量藝術車票,以及不固定在單一車廂,直到拉下才會發現的車窗遮光簾等。此外,還有要旅客驚鴻一瞥的舞蹈、戲曲、人聲合唱、音樂、現代馬戲等,以短小演出在車站大廳給人驚喜。

林曼麗說,國藝會的存在絕對不僅是補助、支持藝術家創作而已,最理想的狀況是讓更多人可以接近藝術、喜歡藝術,「說到底,藝術家的創作也需要引起共鳴才有成就感,因此我們最終還是回到藝術怎樣可以讓更多人接觸、理解的角度來做這些事」。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藝術與工業結合 東鋼駐廠藝術家讓廢鐵重生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