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SO演出布拉姆斯 法國號名家22日同場獻藝

2019/3/20 17:48(3/20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0日電)NSO國家交響樂團3月22日將以德國指揮家亞歷山大德夏指揮的「布拉姆斯第四」為布拉姆斯系列音樂會壓軸。同場也邀請法國號名家演出協奏曲,並另外發表新台灣交響樂曲「西岸」。

布拉姆斯第4號交響曲是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創作生涯寫下的最後一部交響樂,該作品以古老的音樂形式作為軀殼,融合了成熟、精密的結構,又擁有浪漫精神,此一特色讓這個作品在19世紀末走在時代前端,不被當時觀眾理解,卻也因此讓今日樂迷著迷。

帶領NSO詮釋這一作品的是德國指揮家亞歷山大德夏(Alexander Drcar),這是他與NSO第3度合作。德夏今天在記者會上讚NSO音樂家準備充分,讓他可以專心詮釋作品,並透露與NSO音樂總監呂紹嘉在維也納求學時是同學,這幾年都有聯繫,很榮幸這次的布拉姆斯系列音樂會能由呂紹嘉揭開序幕,而由他來劃下句點。

本場音樂會除演出布拉姆斯第4號交響曲,也邀請捷克法國號演奏家拉德克巴伯羅柯(Radek Baborak)與NSO合作,演出捷克作曲家鮑爾(Jiri Pauer)的法國號協奏曲。

在音樂界有「法國號神人」之稱的巴伯羅柯,在記者會現場不但以中文向在場媒體打招呼,更特別獻奏一曲布拉姆斯第3號法國號練習曲呼應音樂會主題。

談到此次演出曲目,巴伯羅柯說鮑爾的法國號協奏曲是20世紀後期最好的古典樂作品之一,也因捷克位於歐洲大陸中央,作品中也能聽到東、西方文化元素,一方面受俄國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與史特拉汶斯基等人影響,卻也有美國作曲家伯恩斯坦與蓋希文作品的影子。

此外,本場音樂會也將演出由NSO委託創作、由旅美作曲家李元貞譜曲的台灣作品「西岸」。李元貞說,德奧古典樂作品都有深厚的文化傳統,因此創作時,也希望放入台灣的文化傳統。

李元貞表示,她將小時候在台南去海邊的印象放進樂曲中,以旋律創造台灣海岸線的浪濤聲,也加入北管音樂元素,並大讚日前出席NSO彩排,聽到樂團如實演奏出海浪聲,且完整傳遞出作品氛圍,覺得非常感動。

NSO布拉姆斯壓軸音樂會將於3月22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編輯:張芷瑄)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