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寶級陶藝師林添福辭世 竹南蛇窯暫停開放

2019/3/21 13:47(3/21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1日電)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20日晚間在家中辭世,享壽94歲,林添福曾獲105年國家工藝成就獎,一生鑽研台灣柴燒陶工藝,竹南蛇窯為籌備治喪事宜,今天起暫停開放。

林添福出生於台中市南屯區,13歲開始跟隨福州師傅學習陶藝,14歲就擔任陶師,擅長手拉坯、手擠坯、原型雕塑,浮雕和彩繪更是無師自通,投入陶藝創作將近80年,被封為台灣傳統陶藝界的「活寶典」。

竹南蛇窯表示,林添福於民國61年帶著9名師傅,和一頭牛,來到竹南鎮創業,9天內造模印製出3000塊土磚,完成長23公尺的竹南蛇窯,是苗栗縣唯一僅存保存完整,而且可以持續燒製的傳統蛇窯。

林添福的兒子林瑞華傳承父業,投入高溫柴燒技術,不但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最高溫度攝氏1563度,父子2人更舉辦「台灣硘聲—薪火相傳」聯展,雙雙獲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林添福更獲頒「工藝成就獎」。

林瑞華表示,跟隨父親所堅持柴燒窯技藝,突破高溫燒製是要向全世界證明,木柴燒陶只要操作正確,不但環保節能、少煙害,燒製過程不需要施釉,就能產生千變萬化的釉母,大量減少冶煉金屬粉末,對環境造成的危害。

近半年來,林添福因年事已高,長期臥床、多次進出醫院,20日晚間,在家中安詳辭世,竹南蛇窯今天發布,近期活動和預約參觀全數取消,全體同仁「含笑不捨」,送創辦人「就此遠行」。(編輯:張芷瑄)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