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平成一起畢業 日本史學者:告別糾結年代

2019/5/1 13:53(5/1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日電)新日皇德仁今天即位,迎接「令和」時代。留日逾10年的港人日本史學者胡煒權,算是跟著平成時代一起畢業,對他是美好10年,也觀察到日本社會經歷糾結的30年。

平成天皇明仁4月30日下午出席在皇宮舉辦的退位儀式後,平成時代落幕,明仁的長子德仁從今天凌晨零時起即位為第126代日皇,日本正式進入令和年代。

來自香港的日本史學者胡煒權,1985年出生,留學、居住日本逾10年,寫過幾本日本史的書,今年3月完成學業,離開日本前出版「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為題的兩部書。他說,感覺自己就像是跟著平成時期一起畢業。

胡煒權經歷平成最後10年,除跟隨熱血青年瘋迷經典日本漫畫灌籃高手,也沉浸在火影忍者建構出的世界史觀;深愛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偵探伽利略,特地進戲院看福山雅治主演的電影版;靠著平井堅磁性溫婉歌聲中,陪伴他度過在異國的研究生活。

屬於胡煒權的平成,從他在香港唸高中,打定主意研究日本戰國史而開始。2007年拿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的留學金負笈日本,之後留在日本,先後取得碩博士學位,於今年3月畢業,專攻日本中世史,尤其專事戰國史。

待在日本超過10年,胡煒權受訪時告訴中央社,他學會觀察日本人與社會文化,尤其對日本人觀察自我價值的認同感到好奇。

胡煒權發現,日本社會眼中的平成年代,對日人來說整體是美好的時期,卻也帶有相當糾結且充滿矛盾的氛圍。與「平成」年號期許的平穩成功,日本社會與普羅大眾眼中的平成,似乎不那麼和平且還沒達到如期盼中成功的那樣時代。

平成始自1989年,歷經重大天災、人禍的發生,也在經濟泡沫化後,迎來失落的20年,到如今氣息仍尚未恢復,社會存在複雜的問題,如同胡煒權從與無數日本人的交流中,感受到那是糾結的時代,日本面臨從封閉到走向擁抱世界,對於文化衝突帶來改變的憂慮,掙扎於保存文化與接軌全球的矛盾情緒。

他親眼目睹幾件跳軌自殺事件,很多過勞死、碌碌無為的生活也在身旁上演,身在異國,胡煒權必須以日本人角度去溝通、理解對方,但又必須警醒自己,保持一定距離來觀察,才得以客觀看待日本人與社會文化。

日本人正經歷著開放擁抱全球的過度時期,保守的人等待外國人全然理解日本文化,卻導致矛盾與衝突;而年輕一輩的日人,正積極改變跟上全球化,擁抱接納異國事物,但在歷經日本美好精神的老一輩眼中,舊有日本美德傳統正在流逝。

屏除這些政經社會的大命題,在平成最後10年,胡煒權仍肯定說是美好的10年。日本是他實現夢想的地方,有其缺點但更多美好的部分。日本讓他完成學業,在學術達到一些成就,即使這些都很微小,卻沒辜負待在日本的平成10年,學會融入生活但冷靜觀察日本人與文化。

胡煒權仍以一個旁觀者的眼,期盼令和時期的到來,如同日本人所寄託的期待,繼續維持社會經濟的進步,穩定前進。(編輯:方沛清)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