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部擬試辦公共出借權 年底從國立圖書館先行

2019/5/8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8日電)台灣出版業者盼仿效國外推動圖書館「公共出借權」,教育部規劃今年底先在2間國立圖書館試辦,民眾到圖書館借書,政府就補貼作家或出版社。

台灣出版業者推動政府效仿國外,推動圖書館「公共出借權」多年,希望讀者每從圖書館借閱一本書,政府便向作者與出版業者支付一筆酬金,以扶植出版產業。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吳中益受訪時表示,從著作權角度思考,當民眾到圖書館能借到書時,可能就不會購買,這樣似乎對作者和出版社不太公平,因此北歐一些國家推出「公共出借權」政策,民眾向圖書館借書,由政府補貼出版社或作家。

吳中益指出,台灣並無公共出借權的相關經驗,教育部將邀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研議如何推動公共出借權,例如要補助作家或出版社的方式、補助比例和金額、補助書籍種類、補助經費來源等具體細節,都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根據教育部規劃,暫訂今年底在新北市的國立台灣圖書館和台中市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2間國立圖書館先行試辦。

國立台灣圖書館(國台圖)館長鄭來長表示,目前採購圖書方式都是一次性購買,買完之後民眾借閱多少次,都不會再付費給出版社。除非有些書籍有再版,才會請學者專家研究再版是否有增修內容,判定是否要再購入。

鄭來長提到,目前「公共出借權」政策仍由文化部和教育部研擬中,國台圖會配合辦理。出版業者認為民眾從圖書館借書閱讀後,就不會去花錢購買,影響出版業的收入;但其實蠻多愛書人是先在圖書館閱讀後,發現很喜歡,進一步購書回家珍藏,端看個人的閱讀習慣。

鄭來長指出,「公共出借權」將來要推動,勢必牽涉到一些技術問題,必須擬好處理措施,例如借一次要多少錢較合理,圖書館如何撥款給出版社等。他認為,先從2家公立圖書館推動,應該還好,但如果要推廣到全國各大小圖書館,恐怕就有難度,尤其需考慮偏鄉圖書館資源較不充足。(編輯:陳清芳)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