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維菁留下人魚紀 為了靈魂不朽的創作

2019/5/31 23:12(6/2 10: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1日電)已逝作家李維菁生前完成「人魚紀」,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出席的中央社社長張瑞昌緬懷說,書中段落「是為了困惑,為了靈魂,為了不朽」像是留下的密碼一樣。

以小說集「我是許涼涼」在文壇廣獲好評的台灣女作家李維菁,去年11月離世,生前傾盡心力完成「人魚紀」出版,新經典文化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由作家楊佳嫻、高翊峰、李屏瑤出席與談。

長篇小說「人魚紀」獲第19屆台北文學年金,整部小說以人魚的獨白,以及另一個對水族箱執迷的女孩交叉進行。

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感念說到,讀完書後,書中似乎要告訴他什麼,其中段落「從來就不是為了愛情而來,是為了困惑,為了靈魂,為了不朽。」像是書中留下的密碼一樣。

當李維菁確定離開媒體,張瑞昌告訴李維菁,「妳一定要好好創作」。張瑞昌說,李維菁的文字是非常迷人的,創作能量像爆發出來一樣,讀她的書時,總是會想李維菁想要告訴他什麼。

張瑞昌說,想到人魚紀,心中總是有些遺憾。當他被告知李維菁離世時,知道至此前她是非常努力在尋找出路,但心理預知自己生命將來到盡頭。「人魚紀」裡的夏天是她凝視人間的深情回眸,而夏天的國標舞之路,既是她書寫都會女子的完結篇,也是一場預知生命謝幕的告別式。

有一天張瑞昌的作家朋友與他聊天提到,李維菁很像「上海的張愛玲」,但張瑞昌認為她是「台北的李維菁」,又或者說她其實是「上海的李維菁」,只是活在今日成為「台北的張愛玲」罷了。

就女性的立場,李屏瑤說,李維菁描寫母親的部分,像是鑽骨般的刺進心中,知道母親對於女兒的那種控制感。

楊佳嫻也說,小說裡提到性別跟人際關係的議題,通過跳舞跟身體的使用,與兩性關係觀察,在拿捏上已臻純熟。

她認為,書中對愛情故事的抽象真理,女性角色都不是要跟男性對抗。回到現實來看,兩者要通過自己的協商,像是李維菁利用故事來談意見框架的想法。

曾跳舞多年的作家高翊峰說,看了書後,才知道李維菁學國標舞。他印象很深的是,描寫舞蹈初學者都要經歷一段時間,面對鏡子看著自己跳舞,李維菁在書中提到在尋找的是等待舞伴的那個自己,這樣投射性別的議題,成為重要的命題。

他說,小說是李維菁最後傾力想要完成的,當她自己知道身體狀態不好,在有限時間裡完成創作,讓讀者在小說世界裡尋找她想要傳達的訊息。(編輯:唐聲揚)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