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音樂專輯設計多元豐富 驚豔英倫

2019/9/17 14:25(9/17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7日專電)英國設計界盛事之一「倫敦設計節」起跑,台灣當代專輯設計展展出聶永真、方序中、小子、布雷克、顏伯駿等人的作品,並由策展人林唯哲和聶永真舉行座談,反應熱烈。

由文化部支持的「台灣當代專輯設計展」(Sounds of Design: Taiwan's Contemporary Album Art)14日於東倫敦「老街藝廊」(Old Street Gallery)正式開幕。林唯哲及聶永真舉行兩場座談,暢談台灣設計的豐沛創意及多元特色,近200名觀眾踴躍出席座談,討論熱烈。

策展人林唯哲表示,以英國倫敦及他所居住的日本東京唱片行為例,這些地方的唱片設計多數為統一規格,比較制式化,但在台灣的唱片行卻可見到琳瑯滿目、大小不同的各色專輯包裝,代表著台灣「毫不受限」自由揮灑的設計特色。

林唯哲指出,隨著2002年音樂數位流通方式開始崛起,實體發行量大幅下降,唱片公司需要想出增加消費者收藏實體專輯的誘因,考量台灣消費者愛好收集印刷文宣以及設計商品的喜好,因此開始注重專輯設計,企圖跳脫過去僅放上歌手照片以及歌詞本的傳統作法。

他表示,設計師因此獲得了更大的創作空間得以揮灑,開始大膽運用各種破格印刷技術以及設計手法傳達音樂概念意象。這一波強大動能推動設計界互相激盪,自2009年起開始出現各色優秀作品,2010年金曲獎正式增列最佳專輯裝幀設計獎,直至今日,專輯已不再只是音樂載體,而被廣泛認為是音樂視覺化呈現最重要的一環,同時本身也可被單獨當作一件藝術設計作品看待。

由於有著水準極高的印刷技術作為後盾,台灣設計師尤其擅長挑戰傳統包裝技法,例如布雷克運用多層色片疊合表現「深海童話」專輯的海洋神祕深邃意象,小子所設計的「兄弟沒夢不應該」則用銅版雕刻表現凹凸立體質感。

設計師方序中以說故事的手法表現專輯核心概念,他把專輯「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的歌詞單模擬成各式證據,散落在專輯各處,聽眾甚至需要像偵探一樣摸索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找到並閱讀,帶來另一種體驗及樂趣。顏伯駿設計的「希遊記」專輯看起來則像一組試管,立體型態完全打破一般人對專輯外表的想像。

聶永真在座談中分享創作歷程。他表示,對於音樂是否有感覺是關鍵的第一步,接收到專輯概念後即開始發想及收集相關元素,但會拋棄最先想到的表現手法,希望每一次都能超越樂迷的期待與想像。

他指出,例如設計田馥甄專輯「渺小」時,即用「人vs.螞蟻」表現形體上的相對大小,看似火山熔漿的圖像代表大自然以及人類身處其中的渺小,但其實圖像來自於顯微鏡下玉米細胞外觀,猶如多重鏡像層層折射呈現專輯概念。

聶永真認為,好的專輯設計應讓購買者從打開到收起的過程都有流暢的節奏,無論是所承載的音軌或是實體包裝都是在不同面向上(視覺、觸覺、聽覺)幫助消費者接受表演者所欲傳達的訊息。(編輯:高照芬)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