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列黑名單無法返俄 阿法納西耶夫琴音解放靈魂

2019/11/15 10:17(11/15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5日電)72歲俄鋼琴名家阿法納西耶夫(Valery Afanassiev)再訪台,演繹貝多芬與蕭邦等樂作。他曾向比利時申請政治庇護而成為前蘇聯黑名單,在蘇聯瓦解前不曾回祖國。

被日本樂評稱譽為「罕見的鬼才鋼琴家」,阿法納西耶夫充滿哲思,直嘆作曲家靈魂,極度輕盈的觸鍵更是一絕。20日阿法納西耶夫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獨奏會,詮釋貝多芬著名「悲愴」、「月光」等奏鳴曲及蕭邦多首「夜曲」。

阿法納西耶夫公元1947年出生於莫斯科,在莫斯科音樂院師事前輩吉利爾斯,畢業後代表前蘇聯參賽,1972年拿到比利時伊莉莎白國際鋼琴大賽首獎,賽後不久阿法納西耶夫就在比利時申請政治庇護,1974年定居布魯塞爾,之後常於歐洲、日本與美國舉行音樂會。

不過,由於投奔自由,阿法納西耶夫成為舊蘇聯當局黑名單,蘇聯瓦解前不曾回祖國。

阿法納西耶夫曾說,選擇去布魯塞爾參加鋼琴大賽而不留在莫斯科是「早有預謀」,希望逃出共黨魔掌。阿法納西耶夫知道如果在西方大賽獲冠軍,申請政治庇護成功機會很大,「我很清楚,當時的自己無論參加任何一個國際鋼琴大賽,都會是冠軍的熱門人選。」

阿法納西耶夫的演奏以不尋常的慢速度著稱,尤其強調「寂靜」重要性,認為音樂家必定要意識音樂中寂靜處,才能更上一層樓。他認為「超技」指的不是速度快,「那只是一種娛樂效果。音樂家真正的超技,是藉由10根手指頭,以聲音完美地傳達各種意念」。

阿法納西耶夫也跨足指揮,更以英文、法文及俄文寫作小說、詩集,著有39本小說,其中23本以英文寫成,16本以法文寫成。

他還用英文與俄文撰寫詩集,著有長篇、短篇故事集與一篇針對但丁「神曲」的長篇評論,還曾當演員,用4種語言演戲,堪稱當代文藝復興人。(編輯:李明宗)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