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破歌劇院唱安可禁忌 花腔男高音佛瑞茲將來台

2019/11/19 15:21(11/19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花腔男高音胡安.迪亞戈.佛瑞茲打破史卡拉歌劇院74年以來歌劇演出不可以有安可曲的禁忌,也讓他一戰成名,走紅世界各大歌劇院舞台,下個月首度造訪台灣。

1921年大指揮家托斯卡尼尼在擔任史卡拉歌劇院音樂總監時,曾下了這樣一道命令,為了避免打破歌劇演出的流暢性,在歌劇演出時嚴禁有安可,這中間只有一名即將退休的俄國男低音費多爾.夏里亞賓(Feodor Chaliapin)在1933年演唱了安可曲。這個魔咒直到2007年被胡安.迪亞戈.佛瑞茲(Juan Diego Florez)打破。

樂評人林伯杰表示,史卡拉歌劇院不但有最好的歌劇製作,更有最挑剔的樂迷,佛瑞茲2007年首次受邀到史卡拉歌劇院演出極具指標性的董尼采第美聲歌劇「聯隊之花」,當他唱完那首擁有9個高音C的詠嘆調「啊,親愛的朋友」後,觀眾足足起立持續喝采超過5分鐘,佛瑞茲不得不再唱一遍,打破了劇院長達74年來不得在歌劇進行中唱安可曲的禁忌。

隔年佛瑞茲再以「聯隊之花」挑戰大都會歌劇院,同樣的完美9個高音C,又再度讓觀眾陷入瘋狂,締造了繼1994年帕華洛帝在「托斯卡」唱安可曲之後絕無僅有的新紀錄。

佛瑞茲1973年生於秘魯,他的祖母是一名探戈鋼琴手,父親是民謠歌手,媽媽則是開音樂餐廳,從小只要有歌手生病,佛瑞茲都會被叫上去代班演出。佛瑞茲後來拿到獎學金到美國深造,1996年在羅西尼歌劇節也是因代打演出,被指揮家慕提發掘,獲得義大利米蘭史卡拉歌劇院首演機會,自此拿到一線男高音通行證。

這次佛瑞茲演出曲目包括他拿手的羅西尼「告別維也納」、「波麗露」;董尼采第「愛情靈藥」、「拉摩莫的露琪亞」選粹、威爾第「阿提拉」、「茶花女」選粹、比才「卡門」選粹、普契尼「波希米亞人」選粹、馬斯奈「維特」選粹以及雷哈爾「微笑之國」等選粹。

林伯杰表示,花腔男高音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可以飆上去音質又清亮,更為稀有,成就最好的就屬佛瑞茲。這次首度訪台,佛瑞茲帶來的曲目相當精彩,「過去20多年演唱的輝煌,現在拿手的進行式曲目到未來他即將挑戰的都在其中,非常難得」。

佛瑞茲首度訪台演唱會將於12月1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芷瑄)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