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獎鋼琴家布雷查茲論蕭邦 詩意來自獨特和聲

2019/11/19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2005年波蘭蕭邦鋼琴大賽金獎得主布雷查茲二度訪台,帶來莫札特、貝多芬及蕭邦等作曲家樂作。布雷查茲表示,蕭邦樂曲的詩意不只來自旋律,更來自他獨特的和聲。

波蘭鋼琴家布雷查茲(Rafal Blechacz)今天在抵台記者會上表示,蕭邦是具有詩意的藝術家,「他的詩意不只來自旋律的優美,而是那些只有蕭邦才寫得出來的和聲」。布雷查茲表示,蕭邦早期作品中,可以聽到很多與莫札特音樂的聯繫,尤其是關於形式的聯繫。

布雷查茲舉例,像蕭邦的協奏曲和奏鳴曲的形式就非常古典,「即使精神上很浪漫,但我們都知道蕭邦熱愛莫札特的歌劇,這對他來說是一個巨大靈感的泉源」。

布雷查茲表示,蕭邦早期的作品風格光輝燦爛,充滿炫技;30歲左右到人生之末,則是充滿了深沉與老練,風格相當不同。

巴赫的音樂對布雷查茲也多有影響,布雷查茲說,他本來要成為一名管風琴家,所以他從小演奏了很多巴赫為管風琴寫的音樂,「有趣的是,我在蕭邦的音樂中發現很多複音。而的確,蕭邦最敬重的作曲家是巴赫,蕭邦也寫了很多很棒的對位,向他心目中的大師致敬。」

2005年布雷查茲除了拿到蕭邦金獎之外,還拿到波蘭舞曲、馬厝卡舞曲、協奏曲、奏鳴曲等最佳演繹獎及觀眾獎等特別獎。2014年,布雷查茲被授予美國吉莫爾藝術家獎(Gilmore Artist Award),此獎也被稱為「鋼琴諾貝爾獎」,這是一個重量級的獎項,等同肯定他得到蕭邦金獎之後近10年的藝術成就。

布雷查茲鋼琴獨奏會將於21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曲目包括蕭邦知名波蘭舞曲「英雄」及4首馬厝卡舞曲樂作,莫札特「輪旋曲」、「第9號鋼琴奏鳴曲」、貝多芬「第28號鋼琴奏鳴曲」,以及舒曼「第2號鋼琴奏鳴曲」。(編輯:張雅淨)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