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指揮金寶正名宋旭鈞 NSO演出俄羅斯經典

2019/12/5 18:21(12/5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旅歐華人指輝宋旭鈞返台客席NSO國家交響樂團,6日推出「琴炫俄羅斯」音樂會,帶來包括普羅科菲夫、蕭斯塔科維契及拉赫瑪尼諾夫等俄羅斯經典。

宋旭鈞表示,蕭斯塔科維契的「慶典序曲」寫在俄羅斯革命之後,過了10年才正式發表,在俄羅斯的旋律之下,隱藏了作曲家想表達不屈服的心聲。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三號交響曲」則是作曲家本人認為此生最好的作品之一。

宋旭鈞(Kimbo Ishii)過去以「金寶」中文之名行走古典樂壇,其實宋旭鈞是不折不扣的華人指揮家。宋旭鈞出生於中興新村,爺爺宋吉慶醫生來自福建廈門人,外祖父徐人眾則是來自山東萊陽,並為外孫起名為宋旭鈞。

宋旭鈞說,小時候的小名「鈞寶」被親友們暱稱為「金寶」或Kimbo,兒時隨雙親入籍日本時,依照當年移民局規定起日文名為石井國彥,但最近家族希望他改回中文名字,也就是不要用金寶之名,改以宋旭鈞作為他新的中文藝名。

宋旭鈞表示,台灣對他來說,是個有歸屬感的地方,這次返台指揮,也希望樂迷可以感受NSO的詮釋。

宋旭鈞曾師事小松長生、小澤征爾與拉圖,指揮風格奔放不失精準,曾任柏林喜歌劇院首席指揮,馬格德堡劇院音樂總監,現在則被任命為德國石荷州州立劇院新音樂總監,從2019/20樂季開始演出。

這次與樂團一起演出普羅科菲夫「交響協奏曲」的大提琴家阿爾班.蓋哈特(Alban Gerhardt)表示,這首曲子是普羅科菲夫晚年最後幾部作品之一,也是普羅科菲夫和大提琴巨擘羅斯卓波維奇(Mstislav Rostropovich)密切合作的結果。

普羅科菲夫在這首作品中,讓獨奏聲部有所展現,樂團的協奏部分也更加交響化,讓樂團不僅擁有高度戲劇性內容,也有抒情敘述樂段。

NSO「琴炫俄羅斯」音樂會將於12月6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編輯:張芷瑄)108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