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誼兒童動畫獎首設兒童組 庄腳囝仔獲特優

2019/12/7 21:57(12/7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7日電)第11屆信誼兒童動畫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這次首設「兒童創作組」,而該組獲得特優的作品「愛放屁的水牛」與「呃~」團隊,都來自都會區以外的小學。

由信誼基金會主辦的信誼兒童動畫獎今年邁入第11屆,並首次在原有的「國際組」與「台灣組」外,增設「兒童創作組」。本屆兒童創作組特優由宜蘭順安國小中山分校的「愛放屁的水牛」與台中市龍港國小的「呃~」獲得。

創作「愛放屁的水牛」的學童來自宜蘭冬山鄉的中山村,他們以透過觀察校園周遭水牛,並結合藝術家於學校開設的課程,創作出有趣的故事。

動畫「呃~」的龍港國小學童則來自台中市龍井區,學校位在台中火力發電廠附近。老師賴怡伶10年前接觸到動畫課程,開始帶進國小之中,在今年的競賽中,龍港國小就有3部作品獲獎。

「呃~」由學童翁紹閔與同學、學弟妹共同完成,透過生動的影像,介紹台灣的夜市與美食。翁紹敏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故事來自他的作文,「但寫作文的修辭不能用在動畫上」,是創作的挑戰之一。賴怡伶也補充,由於學校沒有可以製作動畫的空間,學生們週末還需要借用社區活動中心完成。

「呃~」團隊中的張守成也以「中秋節的野餐」獲得佳作,在老師的鼓勵下,生活在隔代教養家庭中的他,將自己思念母親的文章,用動畫方式呈現。他受訪時表示:「逐格動畫要一張一張慢慢拍,有時候要幾百張照片才能組成段畫面。」讓他發現動畫製作原來很不容易。

此外,同樣獲佳作的「女巫見習生」,學童來自花蓮新社國小,是台灣唯一的噶瑪蘭族國小。他們在動畫中以噶瑪蘭語發音,並加入族語歌唱。而參與該動畫創作的9名學童,已佔了該校1/3人數。他們今天在典禮現場也獻唱一首噶瑪蘭語歌曲。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基金會順應世界潮流增設兒童創作組,她也擔任該組評審。張杏如表示,評選過程充滿驚奇和感動,「我們太小看孩子了。」張杏如也感謝許多優秀教師投入時間,為孩子開闢新的學習路徑,「他們比教育部和信誼更早開始實踐跨領域的統整學習。」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則於會上表示,影像是兒童接觸世界的重要媒介,這次的競賽讓學童由觀眾變成創作者,對影像教育是很重要的扎根。

「台灣組」首獎由正在加拿大求學的導演陳柏謙「魚生」獲獎,佳作得主是資深導演史明輝的「小兒子」。(編輯:吳協昌)108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