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走過台灣漫畫最美好時光 許貿淞曾嘆政府審查扼殺創作

2019/12/8 21:54(12/9 0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瑜台北8日電)台灣國寶漫畫家許貿淞昨天晚上於新店家中逝世,享年82歲。他生前曾感嘆,1960年代的台灣漫畫審查制度,扼殺了一整代本土漫畫家的創作空間,否則台灣漫畫今天可與日本漫畫匹敵。

許貿淞本名許松山,1937年7月10日生於高雄橋頭,是2017年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他曾說,自己從小喜歡畫畫,高中畢業後到農會上班,「但一年就待不住了,我這個人喜歡自由,就專心去畫漫畫了」。

1950、60年代,武俠漫畫在台蔚為風潮,其中許貿淞的「武林皇帝」、「神拳流星」、「雄獅」等作品當年轟動全台、膾炙人口,與漫畫家游龍輝並稱「北游南許」。許貿淞的武俠漫畫融合布袋戲和電影元素,線條流暢、節奏明快,深受讀者歡迎。

許貿淞2年前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台灣漫畫輝煌時期曾表示,「我們做過一次調查,發現看漫畫的人不是小孩子而已,從小學到大學都有,而且學生才佔4成,許多是特別行業的小姐,像是酒家女,因為他們晚上工作,白天沒事就看漫畫,因為沒有電視」。

他回憶,當時每次出門,「一堆人就圍過來要看許松山,那時候像電影明星一樣,人家寫信來要相片,我一次就寄100多張相片出去。一般店家都是早上8、9點才開門,但漫畫經銷商6點就有人在外面排隊買書。」

可惜這種盛況沒有持續多久,政府就於1962年頒布了被稱為「台灣漫畫大劫」的編印連環圖畫輔導辦法,嚴格審查所有漫畫出版品。

許貿淞當年聽聞風聲,立即寫了一封陳情信給國民黨中央黨部,「我說你這個辦法要是下來,台灣有一半畫漫畫的人會失業,沒有飯吃,但是他們不理我」。

他說,「第一年就有一半漫畫家退出、畫不下去了,因為規定武俠漫畫不能跳得太高,最多只能跳一丈,輕功都不行了,也不能一掌打死人,限制得很嚴。我們畫打人會眼冒金星,但星星也不能畫五角星星。當時漫畫家死了一半,大部分都轉行去作別的生意。」

許貿淞說,「審查制度出來後,我鑽漏洞,你說不能畫迷信的,那我畫西洋的希臘神話總可以吧?那個有根據,還有童話故事,就武俠參雜童話故事,變成不像武俠也不像童話,還有希臘神話參雜在裡面,就這樣求生活,在困難中一步一步走」。

1970年,許貿淞帶著家人移居台北,因為許松山的名字不能用了,他就改名為許貿淞,改畫宗教漫畫,從觀世音菩薩開始畫,也畫過耶穌傳。

中年以後,許貿淞開始靜心鑽研佛法,以朱砂畫神佛,開過多次畫展。去年,他推出傾注10年的封筆鉅作「佛祖傳」,多達760頁手繪彩稿,嚴實考據各經典,以細膩工筆技法、鮮明水彩畫風,重現佛陀降生、成長、弘法、入滅的過程。

曾畫過上百部作品,許貿淞生前被問到自己最喜歡哪一部作品時說, 「如果沒有審查的話,我那本「神拳流星」可能會畫到100本以上,故事可以一直畫下去。我可以用那個主角一直畫下去,主角可以留下,配角也可以留下。」

他曾感嘆,很多年輕一輩的漫畫家都是看日本漫畫長大,除非很有心,不然畫出來的漫畫都很相似。

但他不認為政府應該特別做什麼「培養」新的漫畫家,「讓他們自由發展就好,不用刻意比賽培養,讓他們自己發展就會有自己的風格。」

創作一甲子,許貿淞曾說,漫畫帶給他最大的快樂就是創作本身,「創作一本漫畫可以很自由發揮,很痛快」。(編輯:羅婉芬)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