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漫畫基地畫武談俠 細說台漫武俠經典魅力

2018/6/8 17:29(6/8 1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8日電)漫畫基地預計7月底啟動營運,今天先在台北華山園區舉行前導特展暖身,以台灣武俠漫畫為主軸,介紹5名經典武俠漫畫家並展出眾多珍貴手稿及史料,讓民眾重溫過往武俠漫畫魅力。

文化部規劃台灣首座「漫畫基地」作為台灣漫畫創作交流、跨界媒合及展示行銷的場所,預計7月底啟動營運前,規劃舉辦前導特展「臺漫時光機-畫武談俠」,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宣傳記者會。

1960年代後,台灣漫畫閱讀市場興盛,各類別作品產量豐富,其中獨樹一格的武俠漫畫更風行一時,造就台灣漫畫史一段全盛時期,其中以「諸葛四郎」系列家喻戶曉的葉宏甲、「小俠龍捲風」嶄露頭角的陳海虹、擅長編劇的漫畫家游龍輝、畫風奔放隨興的淚秋(本名許幸修),以及2017年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得主許貿淞等人,當時皆揮灑出一片漫畫武林。

對於以武俠漫畫類別作為展覽主題,策展人王佩迪表示,台漫早期有鄉土、兒童、幽默漫畫等類型,其中最特別的就屬武俠漫畫,而在當時受政治思想壓迫氛圍而感到鬱悶的台灣人,看到武俠漫畫裡的大俠伸張正義、打擊壞人,對於人民來說有所抒發的功用,因此武俠漫畫更具有其社會性意涵存在。

超過70歲的游龍輝今天受邀出席記者會表示,過去很多人喜愛畫漫畫,可惜台灣過往常把漫畫說成兒童讀物,因此要以漫畫養家活口幾乎非常困難。如今風氣轉變,漫畫不必經過政府控制審核得以自由發揮創作,對於有志於這份工作的人,他樂意盡最大力量來幫助大家。

「走進漫畫世界,總是讓人特別興奮」,文化部次長丁曉菁今天出席致詞時提到,她跟漫畫的關係從讀者開始,如今因工作重新銜接漫畫展開密切的關係,欣賞原稿時還發現,游龍輝筆下的男主角和本人更有幾分神似,感到十分驚喜。

丁曉菁表示,台灣漫畫在眾多前輩漫畫家手中,寫下眾多精采篇章,如今更有畫「大仙術士李白」的漫畫家葉名軒傳承詮釋武俠精神,在文化部一連串政策支持、扶育下,盼民眾能感受台灣漫畫創作力與文化內涵。

「臺漫時光機-畫武談俠」由漫畫家米奇鰻擔任導演,展區分為三大主題,分別為日治時期與戰後台漫所受到的各方影響與年代紀錄、武俠漫畫興盛時期的經典重現,以及跨界至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的武俠漫畫與新生代武俠漫畫作品,展出至7月7日。(編輯:黃于)107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