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木刻名家書法新秀雙人展 刀與筆的對話

2019/12/14 14:02(12/14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4日電)貔貅是傳說中的瑞獸,有人說像金門守護神風獅爺;金門木刻名家李錫福與書法新秀陳玉貞今天起在文化局舉辦「刀與筆的對話」雙人展,其中,貔貅是李錫福的新作,也是亮點。

來自古寧頭的李錫福,父親李換生是金門知名木雕師傅。李錫福從小耳濡目染,練就一身好手藝。他說,民國70年是金門木雕極盛時期,後來小三通開放,中國大陸木雕人工成本相對較低,本地木雕師傅幾乎無法生存,他不得以轉而從事室內裝潢維持家計。

待孩子長大,家中經濟穩定後,李錫福才專心回到老本行創作。他的作品除了以書畫名家李轂摩等人的墨寶,採用木刻書法的方式來表現刀工外,也有自己的創作,這次展出書法木刻則約有20多件,他形容是「以木為紙;以刀為筆;以色為墨,是筆與刀的對話」。

此外,近年李錫福鍾情貔貅,用綠檀木雕刻大小不一、神情各異的貔貅,可以做為文鎮、鑰匙鍊、手鍊或項鍊等擺飾或文具。他說,3年前一位朋友請他幫忙刻隻貔貅,自此「我就跟貔貅談上了戀愛」。

貔貅是傳說中的一種瑞獸,風水專家認為牠是轉禍為祥的吉瑞之獸,可以鎮邪、開運、求姻緣。李錫福說,到底為何愛上貔貅,自己也沒想那麼多,反正就愛刻牠。這次展出貔貅大小約30件,李錫福希望金門民眾能在風獅爺之外,也能認識貔貅,與牠們對話。此外,李錫福還展出木作擺件梳子6件和髮簪15件,雕工精細,也值得一看。

與李錫福合展的陳玉貞現為軍中雇員,復興商工美工科畢,14年前開始書法創作,後在金門書畫家洪明燦引領下研習簡帛漢隸。而為了要在陶藝作品上展現書法創作,她向本地陶藝家吳惠民學藝,在陶板上寫字因此成了她的創作風格。

陳玉貞說,和木刻名師聯展,壓力不小;為了呼應李錫福的作品,她這次展出3件陶板作品和一件瓷盤心經。此外,還有6聯屏、7聯屏、8聯屏各1件、斗方3件、扇面2件和對聯若干,其中,她以全開宣紙展現簡隸功力,是新的嘗試。

「刀與筆的對話」雙人展在文化局展到26日後,移師尚義機場藝文走廊到明年2月28日。(編輯:謝雅竹)108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