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忠泰美術館邀5藝術家 詮釋廢墟空間的失樂園

2019/12/19 18:22(12/19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忠泰美術館推出年度藝術展「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邀荷蘭、美國、日本和台灣等共5名藝術家,以不同時代背景的廢墟及廢棄空間,詮釋藝術家心中的「失樂園」。

「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特展,聚焦在城市與未來,從廢墟與廢棄空間出發,邀請首次來台展出的荷蘭藝術家瑪里安.特文(Marjan Teeuwen)、美國的詹姆斯‧卡斯貝爾(James Casebere)、日本岩崎貴宏、台灣藝術家涂維政、姚瑞中,透過影像與裝置藝術,詮釋人類慾望下城市文明的毀滅與再生。

瑪里安.特文針對廢墟提出「創造和破壞並非背道而馳,而是唇齒相依的關係」,這次展出的「毀壞的屋宅」,是她在荷蘭、法國、俄羅斯、南非及加薩走廊等地,以建物為雕塑,她以身體介入因為都市更新、戰爭而毀棄的廢墟中,利用其中的殘骸改造重組,打造出新的秩序、結構與連結。

詹姆斯‧卡斯貝爾以建構式攝影聞名國際,利用自製的建築模型結構與戲劇化的打光手法進行創作。藉由理性、冷靜又疏離的視線以及空無一人的畫面,邀請觀眾融入作品之中。

岩崎貴宏創作脈絡深受戰火核爆中重生的廣島歷史影響,他擅長使用日常生活物品,如毛巾、牙刷、牙籤等物件,轉化成細緻又迷你的地景雕塑。這次展出的新作「混沌之外(崩塌)」,以311大地震中福島核災為題,透過全黑的傾倒電塔和崩壞的自然地景,訴說著支撐當代社會的能源結構是如何脆弱地不堪一擊。

涂維政全新系列「遺跡化石博物館」搶先全球亮相,他擅長模擬考古知識系統,將歷史、傳說與社會議題結合。台灣曾因政經變化,造成大量工廠倒閉,涂維政採集廢棄工廠中的機械零件、建築殘塊和周遭植物,透過壓印於陶土之後翻模成人造石,呈現類似植物和動物等不明生物的形象,反思物競天擇下的人類行為和文明歷史的過去風華、現在衰敗和未來。

姚瑞中早期經典創作「廢墟迷走」系列,以黑白色調的影像呈現台灣在全球化潮流、資本主義發展與政經體系嬗變中,所隱藏的意識形態黑洞。

主題包括三芝的飛碟屋、水湳洞十三層遺址、屏東舊好茶聚落、澎湖望安花宅等,意圖探討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年代裡,利益帶來的礦業發展、土地炒作與城市快速拓展,當一切冷卻、人口與資本撤離,遺留的只剩荒蕪與殘骸。

「失樂園—當代城市文明的凝視與寓意」展覽,今年12月21日至2020年4月5日在忠泰美術館展出。(編輯:張芷瑄)108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