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國樂團戲采音樂會 南北管客家味一次呈現

2020/1/14 20:30(1/14 2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4日電)以台灣戲曲元素為創作題材,台灣國樂團將推出「戲采」戲曲音樂會,透過當代作曲家的巧妙轉換,重新將歌仔戲、京劇、南北管與客家音樂在舞台上呈現。

這場音樂會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台灣國樂團與台灣音樂館合作,台灣國樂團擔任演出,台灣音樂館負責委託創作,希望能夠結合樂界與學界,讓傳統戲曲用嶄新姿態被保留下來。

客席指揮顧寶文表示,戲曲從他小時候學琵琶開始就已接觸,除了豫劇之外,他對於南北管更不陌生,還去館閣學過南音,「等於整個成長過程都是泡在這些文化當中,很多戲曲音樂其實團員在演奏國樂曲時都已經接觸過,對於這些音韻語法也很熟悉,對我跟團員來說都是再接觸戲曲很好的一場演出。」

音樂會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陳中申以北管為素材創作「鍾馗嫁妹」,他說從小就聽北管長大,已成鄉音,這次為了創作「鍾馗嫁妹」,特別採用福祿與西皮兩派的「陰調」入樂,考驗樂團演奏。

指揮家瞿春泉以長期浸染於豫劇音樂的經驗,完成豫劇風格的「少林魔杖」,試圖表達少林習武者樂觀向上精神和追求禪宗萬法唯心的智慧。盧亮輝則用戲曲音樂素材譜寫「布袋戲韻」,傳遞布袋戲精神。

旅美作曲家陳士惠曾花一年時間回台灣學習南管,這次特別返國,將自身西洋音樂訓練佐以聆聽南管音樂素材感受,譜寫新曲「留傘」。整首曲子第1段為快、慢兩種截然不同的情緒,第2段為情韻深遠且悲傷的慢板,第3段則以樂音描繪打鬥的節奏。

顏名秀取客家音樂特色,創作「來食茶」。陸橒選取京劇「貴妃醉酒」創作「貴妃.悒」,希望展現旦角的做工唱工與心境。周以謙則從歌仔戲出發創作「都馬調」,描繪民間廟會社火及童趣的鄉間回憶。

台灣國樂團「戲采」音樂會將於17日演出,地點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編輯:張雅淨)109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