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冬季光之季 台灣燈光創作吸引民眾合影

2020/1/18 15:00(1/18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7日專電)倫敦金融重鎮金絲雀碼頭的燈節「冬季光之季」16日揭幕,台灣團隊「有用主張」作品Desire繼去年阿姆斯特丹燈節後移師倫敦展出,紅唇燈光設計吸引民眾爭相合影。

「有用主張」(UxU Studio)的陳冠宏與陳映竹團隊去年參加阿姆斯特丹燈節,作品Desire從全世界近7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1月移師倫敦參加第6屆「冬季光之季」(Winter Lights)燈節。Desire大紅色的嘴唇形狀在暗夜中相當引人矚目,吸引民眾爭相合影,也對遠看是嘴唇、近看是無數警示燈的設計相當感興趣。

團隊成員陳映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有用主張是一個跨領域團隊,成員背景多元,包括藝術、建築、室內設計、廣告領域都有涉獵。6年前因為接觸到台灣的月津港燈節,開始發展燈光藝術創作。

她表示,Desire是去年阿姆斯特丹燈節的參展作品。當年阿姆斯特丹燈節主題為「媒介即訊息」(The Media is The Message),團隊認為燈光的發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燈光發明後,人類開始在夜間從事各種活動,燈光延伸了生活時間,也相對延展人類的各種慾望。

陳映竹表示,為了呼應主題,Desire以一眼可以立刻感覺到慾望的嘴唇形象為題,使用1500多盞警示燈懸吊組合而成,閃爍光點組成紅唇形狀,暗示「慾望是危險的」。人類在發展過程中,雖然有各式各樣發明、創新,但慾望也可能帶來某些潛藏傷害。

作品從正面看是嘴唇形狀,從側面望去則是心電圖的圖樣,暗示人在接觸慾望時會心跳加速。

陳映竹表示,Desire由於製作太過繁複,當初協助製作的燈節技術部門表示無法辦到,只得他們親手製作。每顆警示燈的位置經過電腦排列計算,再以人工一顆顆裝上,每顆警示燈都要拆掉燈殼、噴上防水漆、鑽洞、綁線,每個單一動作都要重複1500多次。

她表示,在台灣的前期製作投入8名人力,每天工作近12個小時,整整一個月才完成,可以說是「設計科學化、製作手工化」。

陳冠宏指出,所有警示燈內的電子晶片都經過特殊處理,造型也經過挑選。整個作品使用將近5公里電線與10公里鋼纜。此外,警示燈也並非全是大紅色,仔細看有某些地方有橘色的色澤,是為了讓嘴唇看起來更有魅力與誘惑力。

至於這麼大的作品如何運送與組裝,陳冠宏表示,作品在製作時就安排成12個單元,方便之後拆卸、運送,減少運輸成本。運到倫敦後,由4人花費3天時間完成安裝。

「冬季光之季」今年共有26件作品參展,形式各異,有大型裝置藝術,也有結合水幕投影與聲光效果的多重體驗。民眾可以按圖索驥,找到隱身在金絲雀碼頭各處的燈光作品。每天下午4時至晚間10時點燈,展出時間至25日止。(編輯:林憬屏)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