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肖屬鼠 齊白石畫鼠無數現精靈

2020/1/23 13:53(1/23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齊白石是中國少見極愛畫鼠的繪畫大師,他一生畫鼠無數,還首創擬形鼠字,令人厭惡的老鼠在他筆下盡現精靈趣味,因而有「鼠畫家」的戲稱。

綜合搜狐網、騰訊網報導,1864年元旦生於湖南湘潭的齊白石,生肖正是屬鼠,加上生長於農村,因此對老鼠有獨特的觀察與鍾情。有別於名家多不屑畫鼠,他一生畫鼠無數。

作為一介鄉野木匠出身,齊白石有著百無禁忌的外放思維,什麼雅不雅、吉不吉,他都不講究;在他看來,畫就是一個「趣」字,繁文縟節反倒是牽扯了手中的筆。因此,齊白石畫鼠只憑一「趣」,反而能化俗為雅。

齊白石筆下的鼠,很難讓人產生平日那種惡鼠之厭,反而讓鼠有種精靈之趣,或狡猾可喜,或機敏伶俐,或貪婪可笑,無不幽默詼諧,表現出鄉野風情的閒適詩意和對生活的熱愛之情。

齊白石畫鼠的代表作當屬1948年創作的「豐年多鼠圖」。當年正是鼠年,據說喜歡畫老鼠的齊白石接到數十幅「鼠圖」的訂單,當時畫鼠不計其數的他,為了凸顯鼠年的不同,還在「豐年多鼠圖」留下神來一字。

這幅畫繪有五鼠一穗,五鼠各有神韻,穀穗金黃低垂切入「豐年」主題;齊白石還刻意將「鼠」字擬形化,四筆勾出一個「鼠表情」,更為這幅鼠圖平添了真趣。

「豐年多鼠圖」也是齊白石迄今拍賣金額最高的鼠畫,2011年在在北京翰海拍賣,落槌價達人民幣1092.5萬元(約新台幣4700萬元)。

不過,這幅鼠畫代表作還算是齊白石較為「廉價」的作品,他的代表作「山水十二條屏」,2017年以人民幣9.315億元賣出,是迄今拍賣最高價的中國藝術品,在Artprice全球史上最貴十大藝術品,名列第7。(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9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