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照當嚮導 帶樂迷走進貝多芬的音樂旅程

2020/1/23 16:15(1/2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3日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將推出「你所不知道的貝多芬」講座音樂會,由作家楊照導聆加上樂團演出的形式,向這名偉大的作曲家致敬,也看見國台交團員在室內樂的表現。

2020年是德國作曲家貝多芬誕辰250週年,國際樂壇紛紛安排以貝多芬為主軸的音樂會來紀念這位音樂巨人,國台交則與楊照策劃「你所不知道的貝多芬」系列講座音樂會,介紹貝多芬編制較為特別的室內樂。

策劃人楊照表示,1770年出生的貝多芬,在世57年,正式編號出版的作品約有130多部,但這些並非貝多芬產出的全部。

楊照說,除了具突破性的作品如9大交響曲,32首鋼琴奏鳴曲、10首小提琴奏鳴曲、5首大提琴奏鳴曲、16部弦樂四重奏、宗教音樂莊嚴彌撒等名作之外,「未編號的作品」還有200多首,「如果單純只依照我們所熟悉的貝多芬,就有可能錯失許多作品,才會希望藉由此系列講座音樂會,全面來探索貝多芬的音樂才情」。

楊照舉例,在交響樂中加入人聲可說是貝多芬最為人知的開創手法,但貝多芬是怎樣的創作背景會去寫「合唱幻想曲」或是「合唱交響曲」,「我們就該補上貝多芬的藝術歌曲這塊拼圖,讓貝多芬的聲樂作品更廣為人知。」

這5場系列講座音樂會首場2月29日就以「貝多芬的藝術歌曲」為主題,邀請女高音林芳瑜及鋼琴家陳敏華,帶來貝多芬多首藝術歌曲選曲。第3場4月12日由國台交首席張睿洲與鋼琴家陳敏華共同演出貝多芬的變奏曲。

系列第3場4月30日及第4場10月4日則將帶來編制特殊的作品,來理解貝多芬如何能在交響曲中將各個樂器運用及搭配組合發揮得淋漓盡致。音樂會將由國台交樂團首席謝佩殷、樂團副首席蔡承翰、中提琴首席蕭惠珠、大提琴首席李百佳、大提琴副首席黃佳文、低音提琴首席呂孟君、雙簧管首席薛秋雯、單簧管首席田永年、低音管首席李勤一、法國號首席王姿蓉、法國號副首席盧怡婷等國台交音樂家共同演出。

第5場11月22日以「弦樂三重奏小夜曲」為主題,透過這些貝多芬早期所寫的作品來理解他如何與之前的音樂傳統連結,又如何突破,音樂會將由國台交樂團謝佩殷,蕭惠珠與李百佳共同演出。(編輯:黃世雅)109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