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最年輕文學獎得主 14歲出道作寫人間百態

2020/3/31 19:59(3/31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1日電)日本最年輕文學獎得主鈴木露莉佳在小學時連3年獲日本小學館主辦的「12歲文學獎」,出道作「14歲,明日的課表」以學校課表為架構,串連出7則人間百態的連貫作品,驚艷文壇。

日本文壇新星鈴木露莉佳「14歲,明日的課表」,在台灣由悅知文化出版。鈴木露莉佳為日本史上最年輕文學獎得主,14歲時以學校課表為架構,寫出顛覆想像、跨越年紀的文字溫度,大膽叩問「活著」議題。書中第一篇「國語」講述中學生獲得文學獎後的經歷,表達自己進入文學領域的心情,相當耐人尋味。

悅知文化責任編輯許世璇表示,接觸到「14歲,明日的課表」時,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成為作家的路上,從鈴木露莉佳的文字中,感受到的是無拘無束、沒有束縛的文字力。

許世璇說,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本書出自當時14歲的作者之筆,寫出讓各年齡層讀者都能有共感的故事,這股清新文字著實讓人感受到激勵與感動。

目前正就讀高中的鈴木露莉佳,為日本史上第一名在小學4年級、5年級、6年級時,連續3年榮獲日本小學館主辦的「12歲文學獎」大獎。她在14歲生日時推出的出道作更一舉暢銷10萬本,也獲得文學界、演藝圈眾人的大力推薦。

如今「14歲,明日的課表」繁中版推出,鈴木露莉佳在寫給台灣讀者的話中提到,日本有「中二病」一詞,也就是揶揄國中2年級,正值14歲青春期孩子那種自我意識膨脹、刻意凸顯自我又自卑的心理狀態。

鈴木露莉佳認為,那是彰顯自我存在感、非常在意別人的眼光、覺得自己凡事不如別人,卻又渴望自己是個特別的存在;在憧憬大人的同時,也反抗大人,每天過著心情陰晴不定、猶疑滿腹的日子。不過,這是一條任誰都曾走過的路。(編輯:張雅淨)109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