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文嘉推薦書單 抗疫在家閱讀超越170年感動

2020/4/5 15:31(4/6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自我隔離時,讀書是穿越時間,神遊所有天地的方式」,文青大叔、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推薦多本書單,從梭羅的湖濱散記,到勒卡雷、卜洛克兩大名家系列諜報推理小說,好看到讓人手不釋卷,適合隔離與少外出的民眾。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不少民眾減少外出行程,宅在家。

羅文嘉說,雖然現在影音發達,但文字有屬於文字的特殊溫度與感覺,這段時間何不試試屬於幾百年來傳統的文字魅力;他說,在不必跟人家交談、自我隔離的狀況下,透過書籍可穿越時間,神遊所有天地,這就是讀書的滋味。

羅文嘉提到,如果可以的話,他更推薦到郊外,到更自然、通風、涼爽的地方讀書,所謂的郊外,不是風景名勝,台灣很多鄉村,山裡很多地方人很少;在車後座放個可折疊的露營椅,或許帶一壺茶、一杯飲料,開車到近郊沒人的鄉間小道,找一棵樹下、一塊草坪,拿出露營椅就可以好好看書。

羅文嘉推薦的書籍包括,梭羅的「湖濱散記」、李奧帕德的「沙郡年紀」、娜歐蜜.克萊恩的「震撼主義」、陳翠蓮、吳乃德、胡慧玲「百年追求」、宮布利希的「寫給年輕人讀的簡明世界史」、手島純的「十六歲的哲學課」、房龍的「用地理說世界歷史」。

此外,羅文嘉說,黃怡的「綠色先行者」、王浩威「沉思的旅步」、吳明益的「家離水邊那麼近」、吳易蓁的「自由背包客」、蔡舜任的「修復光影記憶的旅者」、徐逸鴻的「圖說日治台北城」、韋政通的「異端的勇氣」、英國的勒卡雷與美國卜洛克兩大名家系列小說。

他舉例,梭羅的「湖濱散記」,即使是170年前的文字,依舊是現代人學習體認生命、感受呼吸與自然律動的最佳途徑,如同詩句般的優美文字,可以一讀再讀。

羅文嘉說,十六歲的哲學課提到,人不同於其他生物,是在於人會思考生命的意義。哲學不是玄學,而是認識生命的基本科學。這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從問題的提出、思考切入,介紹人類歷史上重要的哲學家他們的思考與故事。

他說,勒卡雷與卜洛克兩大名家系列諜報、推理小說,他有全套收集,非常好看,「可以連續看不停」,適合隔離與少外出的人閱讀。(編輯:楊凱翔)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