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當前好讀書 美兒童書店推線上讀書會

2020/4/5 11:10(4/5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4日專電)對愛書人來說,在家防疫可能是史上空前最好的閱讀時光,矽谷一家獨立兒童書店以當天直送到府的訂書服務鼓勵閱讀,並推出線上說故事時間和小讀者相約網路見。

舊金山灣區實施居家防疫令即將進入第3週,街景異常冷清空曠,經濟持續下滑,除了超市與提供外帶服務的餐廳生意一支獨秀,大多數的企業和商家都在尋找疫情之下的新方向。

矽谷一家兒童書店決定把面對面的說故事形式搬上網路,一週3次固定的時間,邀請親子檔的讀者到粉絲頁的直播現場,「看」他們「讀」故事,同時鼓勵親子在家共讀。

「在我們一生當中,很棒的回憶是擁抱著孩子,一起閱讀,看著他們聽故事時臉上的表情,孩子們可以發揮想像力」。麥馬洪(Mary Shella McMahon)告訴中央社記者她的想法。

她曾是一位歷史學家,在孩子長大成人之後,愛書的她決定「為書做一點事」,因此到書店工作。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肆虐美國,以往社區圖書館和書店的「說故事時間」從3月中已停擺,家有學生的加州家庭,某種程度都進入「自學方案」。麥馬洪說,這可能是一個很恐怖的時刻,也可以是很美好的時刻,團結在一起,建立共同的回憶。

書店的共同經營者葛羅斯克斯(Flo Grosskurth)對記者談起疫情之後的書迷活動,除了一週3次讀繪本和新書給小孩聽,並舉辦一週一次的網路讀書會;身為老闆之一,她也帶著孩子登場為粉絲說故事,手機那端粉絲頁的回應,讓她覺得經營書店讓心靈充盈。

「我們都喜歡閱讀,這是我們鼓勵對方的方式,即使我們只能約好時間,對著螢幕一起閱讀和討論」。她認為:「在困頓時光,書本是很好的出口,閱讀給予人們探索新東西的機會,放慢思考、放慢生活中所有事」。

她說:「不意味著你要花一整天閱讀,只是一天20、30分鐘或一小時,特別是當你和孩子一起共讀,或者讀給你的孩子聽,會強化他們對於閱讀的喜愛,也會更加連結家庭關係。」

原本是工程師的葛羅斯克斯與前一份工作的主管合資買下這家近40年歷史的兒童書店,去年9月正式接手營運,還不到半年就遇到疫情的挑戰。她表示,這不是商業的常態,但剛好是傳統書店轉型數位的練兵場。

她說,書店的社會責任之一是強化「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很棒的讀者,甚至是作者」,目前書店對附近城市的消費者提供免費物流服務,「親自送貨到街邊」,保持社交距離支持愛書人。(編輯:周永捷)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