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改寫表演形式 美劇團線上扮演居禮夫人說唱科學

2020/4/26 08:22(4/26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5日專電)去年8月曾到台灣演出「居禮夫人」科學音樂劇的美國雙人表演團,4月起把他們的經典劇碼搬上網路,並提供年輕學子客製化的視訊教學時間,試圖開拓疫情下的藝術生路。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影響,全球藝術家同感挑戰。美國雙人表演團體「 數學劇團」(Matheatre)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鮑曼(Sadie Bowman)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與許多學校的老師們、坐困愁城的家長們相談之後,決定從4月1日到5月底期間,把數學劇場自編、自導、自演的兩齣經典劇搬上網路。

一齣是講述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居禮夫人生平故事的科學劇「放飛自我」(Curie Me Away!);另一齣是演繹數學公式和規則的「微積分歌舞劇」(Calculus: The Musical!)。

在化學劇中,歌詞與台詞中大量使用化學元素的「梗」,像是「你的『鎂』,燃燒了我的『鋅』」的歌詞兼具教育與撩妹創意。

創作搬上網路勢不可擋,該怎麼衡量價值是新議題,在服務的前提下,他們決定對學生票酌收2美元。

此外,他們在線上扮演「居禮夫人」和「牛頓」,為全球學子客製化藝術教育。例如舊金山灣區一名小學5年級台裔學生李艾諦(Edison Lee)在爸媽的預約下,與位在明尼蘇達州的「居禮夫人」視訊對談。

這是疫情嚴峻的美國社會下,在家學習的學生與尋找創意收入的藝術家交會。

過去10幾年,「數學劇團」把基礎科學知識入歌,變得可以唱、容易記,同時融合小劇場的表演藝術,讓學生們愛上故事,「別被數學或科學嚇跑」。

以2019年來說,兩位共同創辦人與演員鮑曼和葛特曼(Marc Gutman)在5個國家、美國16州表演了65場,他們到學校和科學館進行半天或一天的工作坊,一年為近2萬名學生觀眾演出。

去年8月,他們的經典科學音樂劇「放飛自我」曾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演出6場。科教館策展人林怡萱告訴中央社記者,原訂今年8月二度邀請數學劇場訪台,無奈疫情改變計畫,只能寄望11月的台灣科學節。

疫情帶來孤寂,往好處看是藝術家們多了時間創作,數學劇團準備在今夏推出科學與數學的迷你網路劇場和播客(podcast)。鮑曼說,仍期待疫情平復之後,再次回到現場演出,擁抱台上台下真實的互動與感動。(編輯:韋樞)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