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舊筏灣聚落群取得文資身分 手機9月能通訊

2020/5/26 14:46(5/26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保存12棟完整石板屋,屏東縣政府18日公告舊筏灣部落聚落建築群取得文資身分;民進黨立委伍麗華今天表示,9月手機就能通訊,方便遊客深入遺世古城。

舊筏灣部落海拔800多公尺,擁有12棟完整的石板屋,筏灣部落居民在1974年因交通、教育、醫療不便等因素,遷移至現在的排灣村,後來居民發覺舊筏灣與排灣族歷史文化的重要連結,開始推動舊筏灣部落石板屋群重建。

經伍麗華爭取,舊筏灣部落聚落建築群終於取得文資身分,縣府18日公告。

縣府在公告中指出,「舊筏灣(Kapayuwanan)聚落是排灣發源地,稱為kiniveacan(出生地)的地方,相傳太古時期太陽與月亮自天而降,於此地生下日月卵,該卵孵成男女2人而成為排灣後裔;發源地附近周圍有石頭天將天兵保護,平時以人類身形顯現,如敵人來攻堅時就會緊緊相連變成堅硬的石牆護衛著部落族群」。

公告指出,此地也是部落2個當家頭目Qapulu及Mavaljiv的發源地,至今石板屋殘垣壁體及創世祖靈柱仍佇立在此,足以彰顯世代相傳的歷史意義。

縣府公告表示,舊筏灣內主要由家屋聚集構成,另外,包括戶外榖倉、烤芋棚等家屋的附屬建築及會所、頭骨架等構造物,家屋主要由石板疊砌而成,族人認為使用石板建築家屋,是源自百步蛇kamawanan的啟示;屋頂的石板像蛇的鱗片,室內的空間像蛇的肚子,蜿蜒成排的家屋群如前進中的百步蛇,整體意象寓意著受到百步蛇的庇護,充分顯現族群文化顯著性與特殊歷史文化意義。

伍麗華表示,過去擔任屏東縣政府原民處長時,推動「屏北旅遊」,將舊筏灣石板屋稱做「老闆找不到」行程,繼取得文資身分後,她也在19日邀集NCC、中華電信、台電等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中華電信將建置微波設備,而關鍵的電力供應,台電也同意在70天之內完成,會中一併解決牡丹鄉和獅子鄉的通訊。

伍麗華說,在今年9月底一切就位後,就會徹底改善舊筏灣部落的手機通訊品質,這有助於部落推動文化生態旅遊,遊客來到這座遺世古城進行深度旅遊,也不用因為手機沒訊號而有所不便,「可以在第一時間將這裡的美好分享出去」。

瑪家鄉公所將持續修復石板屋,已在日前完成在地導覽解說培訓,有26名族人取得合格證書及導覽解說識別證,鄉長梁明輝表示,未來將朝總量管制、預約導覽方式,收費提供旅遊服務。

文化部資料,目前全台公告的「聚落建築群」有16處,屏東縣有萬巒鄉五溝水、春日鄉老七佳部落、瑪家鄉高燕及射鹿部落與瑪家鄉舊筏灣部落等4處。(編輯:黃世雅)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