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美術雙年展 探討人與動物關係

2020/6/30 17:45(6/30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在後疫情時代,國美館邀請策展人姚瑞中以「禽獸不如」為題,在本屆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藉由佛教六道輪迴的「畜生道」為切入點,邀請49組藝術家反思人與動物的關係。

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的第7屆「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在全球受到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許多美術館紛紛閉門謝客,或者是將展覽延期,不過台灣美術雙年展仍可依原計畫在10月17日開展,以台灣在地觀點豐富全球當代藝術。

國美館長林志明今天表示,今年國美館一共遇到4個雙年展,年初舉辦亞洲藝術雙年展,原訂5月底舉行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因疫情關係,延後到2021年舉辦,而下半年國美館也接續舉辦第19屆版畫雙年展、2020台灣美術展。

林志明說,台灣美術雙年展這次探討「人作為一種動物的問題」,在國際上已經談論許久,這次透過姚瑞中的策展也與當代的疫情扣連,可從藝術上的辯思,重新看待「病毒」這種介於生物與非生物之間,當它從某一生物中迸發出來後對人類造成的威脅。

人類只占地球生命的0.01%,卻已摧毀其他83%物種,姚瑞中表示,這次的展覽以「禽獸不如」為命題,基本上是反思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展覽並非批判人類,而是希望人類反思,應該要用什麼樣更好的方式對待其他同樣作為動物的其他物種。

這次展覽姚瑞中邀請49組台灣藝術家參與,規模擴大突破以往,多數都是首次參與台灣雙年展的藝術家,後續也將跳脫在美術館外的其他地區舉辦快閃行為藝術、平行展。

展覽提出獻祭與救贖、生物經貿潛史、無名戰爭肖像、實驗室/手術室/標本室、節慶/綠地/建蔽率、獸倣者/獸形人、寵物/動物園/國家公園等7個子題,以視覺藝術、現場行為、聲音藝術等多種展演形式跨域嘗試,開啟更多想像與討論。

「禽獸不如--2020台灣美術雙年展」2020年10月17日起至2021年2月28日舉行。(編輯:張芷瑄)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