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興國戲劇經典代表作 李爾在此將作台灣封箱

2020/7/6 18:53(7/6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6日電)表演藝術家吳興國創下演藝生涯里程碑的獨角戲「李爾在此」,距離首演到今年正好經過20年,即將在9月推出。吳興國今天表示,今年演完之後,「李爾在此」將在台灣封箱。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疫情期間,原本預定要演出的「凱撒」跨國製作無法完成,他正好有時間把獨角戲「李爾在此」搬進國家戲劇院舞台。

「李爾在此」改編自莎士比亞經典劇作「李爾王」,由吳興國自編自導自演,首演在法國巴黎歐丁(Odeon)劇場,征服各國知名藝術節,至今已經巡演20國50座城市,已成吳興國代表作。

「李爾在此」將文本解構為「戲」、「弄」與「人」,用京劇中的唱念做打重新詮釋莎翁經典,展現人性矛盾與世代差異。這齣戲讓吳興國的演技盡出,據說過去演出反串旦角時讓人不禁發笑,扮醜旦時更不惜犧牲形象,還有女鐵粉私下嘟囔:「我的吳興國毀了。」

吳興國說,之所以要封箱,「是因為這齣戲我一人要在台上飾演10個角色,在體力上,很多段落我其實已經跳不動了,也希望把這齣戲好好傳承,以後讓學生演」。

吳興國想到20年前這齣戲誕生之際,身邊只有一個助理,就是太太林秀偉,上戲之前幫他打點一切;當時吳興國正經歷人生最為低迷的階段,他以京劇為本,用現代手法演出,落得欺師滅祖的罪名,「決定以獨角戲做這齣戲時,我就把自己完全打開,很艱難,但我也必須好好面對自己與整個傳統」。

吳興國拜師周正榮,從武生跨行文武老生,但總想要有突破,之後還去了雲門舞集跳舞,做了將京劇結合西方舞台劇以及舞蹈的創作,周正榮看在眼底,覺得吳興國應該好好做傳統,師徒二人衝突日多,周正榮臨終前,兩人始終未能和好。

想起往事,吳興國數度哽咽地說:「在『李爾在此』裡面,演到葛羅斯特面對自己親生兒子愛德佳與私生子愛德蒙那一段,我總會想起我的老師。」

吳興國說,現在只要有人想學,他都會教,「誰想來學都可以,但我會確認身體跟心靈是不是真心想學,我一定會傾囊相授」。吳興國說,誰說京劇用現代劇本跟現代表演手法就不姓「京」了,「學芭蕾舞得去跳現代舞,身體永遠有芭蕾舞的基底,這才是好的,京劇也是一樣」。

記者會之前,吳興國也親自為弟子朱柏澄化妝,吳興國說,妝不能是傳統的,畫完之後得像個雕塑藝術品,「得把精神畫進去,才能夠表現角色的張力」。心心念念,盡在傳承。

當代傳奇劇場「李爾在此」將於9月25日到27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戲劇院,10月3日到4日則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編輯:張雅淨)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