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橫濱三年展 武玉玲等台灣藝術家扮要角

2020/7/17 08:12(7/17 0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7日專電)第7屆橫濱三年展今天在神奈川縣橫濱市開幕,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以國家隊形式協助藝術家何采柔、武玉玲及張徐展3人參展,作品備受讚賞。

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橫濱三年展是具指標性的大型國際藝術展會,本屆是歷年台灣藝術家獲邀參展人數最多的一次。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藝術家不克親赴日本佈展,而是透過遠端連線和日本工作人員溝通來佈展。

橫濱美術館館長藏屋美香說,疫情蔓延全球,現在要辦展覽會很難,但這次展覽在思考生死、互相關懷、與世上的毒共生等問題上有很多很好的主題,所以決定舉辦。這次有3名台灣的藝術家參展,在本展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排灣族藝術家武玉玲展出「生命軸」等5件軟質塑造編織作品,融合纏繞技法及鮮豔用色呈現豐富多元的女性意象及原住民主體精神。

主辦單位原先規劃武玉玲來日本之後,針對日本原住民愛努族傳統物件及美學型態現地考察,同時邀愛努族藝術家與武玉玲共同創作,完成第6件展品,但受疫情影響無法實現。

武玉玲透過越洋電話受訪時說,她認為排灣族與愛努族有些文化習俗相近,包括刺青、祭法等,她原本想透過交流來交換彼此的創作方式,連結雙方的感情。

她說,作品還沒運到日本前,她家族就做了一個祭壇祈福,盼展出順利,她與族人也跟祖靈對話,祈求疫情早日結束。

何采柔展出極富視覺效果及劇場氛圍的大型戶外裝置作品「搖欄III」,讓觀眾藉由步行穿梭其間獲得身體經驗,透過轉換物件本身質地,連結個人對日常狀態的體察與覺知,提供重新觀看與反思的可能性。

何采柔透過越洋電話表示,柵欄本身就是很堅固的形象,也是保護與守衛,但是將柵欄底部的結構做成像搖椅的結構,變成一個不穩定的晃動意象。

她說:「通過柵欄時,感覺上應是要保護你的地方,但事實上它又是如此不穩定,我把兩個比較極端符號的元素拼湊在一起。」

張徐展的新作「AT5」是參照民間故事與童話故事分類法則「AT分類法」,將分類法裡相似的沼澤情境做延伸。

他混合印尼「鼠鹿與鱷魚」、亞洲「兔子與螃蟹」及十二生肖「老鼠與水牛」等故事文本,再以台灣民間儀式「藝陣」中運用動物扮裝在宮廟慶典前演出的民間故事舞蹈,以世界性音樂對應醒獅鼓、印尼傳統甘美朗樂器,混合剪接和交替影像,產生區域、角色、文化的情境交錯。

出身新莊百年紙紮店的張徐展表示, 他主要是用紙紮人做動畫,之前他有一項作品「Si So Mi」(西索米),後來他才發現喪禮隊Si So Mi一詞是從德國一首詩歌轉過來的,他認為台灣很多文化可以和一些世界的關鍵做連結。後來他去印尼駐村,尋找台灣與印尼之間的連結。

藏屋美香在觀賞張徐展的作品後表示,作品AT5展示地點是美術館閒置的餐廳廚房,因為這項作品主題與喪禮有關,人死亡及人生存需吃食物,在這兩者之間摸索,所以展示地點選在餐廳廚房很合適。

她說,觀展者一進AT5的展場,可能頓時會為漆黑的環境感到驚訝,但後來可看到似乎未曾見過的動物在彈奏樂器、跳舞,看似見過又似未曾見過、介於現實與幻想之間、生與死之間的動物神靈活現地在辦慶典。

藏屋說:「我相信觀展者觀賞這項作品可樂在其中,我大力推薦這項作品。」

橫濱三年展從2001年創辦以來共吸引189萬人次參觀,本屆首度邀請外國籍策展人印度瑞克斯媒體小組(Raqs Media Collective)策劃,以「AFTERGLOW -抓住光的碎片」為主題,從複合視角出發探索藝術價值、創作意識與社群連結。

本屆橫濱三年展共有65組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應邀展出,展期至10月11日。(編輯:郭中翰)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