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藍指揮國台交演出 重返貝多芬時期音樂速度

2020/7/19 19:39(7/19 2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9日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今天由水藍指揮,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曙光升起」樂季閉幕音樂會。水藍以貝多芬「第八號交響曲」開場,節奏簡潔輕快,重返貝多芬時期速度,版本令人驚喜。

以身作則,親身參與多場表演團體演出的文化部長李永得也到場聆賞。音樂會後,李永得到後台向音樂家們致意。李永得表示,他對於曲目安排印象深刻,中間的巴伯「弦樂慢板」讓人心靈沉澱;最後以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鼓勵人心,可以感受國台交以音樂力量安慰人心的用心。

國台交首席客席指揮水藍表示,今年是貝多芬250周年誕辰紀念,他從2019年開始便規畫以2年時間,與國台交演奏完貝多芬九大交響曲,以此向這位偉大的音樂家致敬。

身為一名指揮,水藍說他認知的貝多芬一則重視節拍精準,對於節拍非常著迷;二則控制樂團編制,最好控制在60名,最多也不能超過70名;三則他認為貝多芬音樂與性格都充滿幽默與創意。

不過水藍演奏貝多芬的「速度」,這2年已成為古典樂迷爭相討論的話題。水藍表示:「我的貝多芬速度比較快,但我只是回到了貝多芬時期的演奏速度,一切遵循原譜。」

水藍說,他與丹麥哥本哈根愛樂樂團灌錄的貝多芬九大交響曲全集,也是使用暱稱為「小熊版」的德國騎熊士出版社(Barenreiter)樂譜,這是他認為目前考據過最可信的貝多芬樂譜版本。

水藍說,貝多芬的「第八號交響曲」是貝多芬第一首使用節拍器所創作的交響曲,後來的「第九號交響曲」當然也是;不僅如此,貝多芬還回過頭去,從「第一號交響曲」到「第七號交響曲」遵循節拍器的節奏,通通重新整理。「我可以這麼說,國台交演奏的與貝多芬時期只有一點不同,貝多芬時期用的是古樂器,跟現在使用的現代樂器不同。」

節拍器雖然在貝多芬在世時已經問世,但後繼包括布拉姆斯等,都不喜歡使用節拍器創作;再加上音樂潮流已經從古典樂派轉變為浪漫樂派,水藍舉例像貝多芬大粉絲的指揮家理查史特勞斯演奏貝多芬,用的就是浪漫派的速度,後來的指揮家卡拉揚更是加大編制,以百人編制演出。

水藍說,一個偉大的作曲家的樂譜,每一代指揮家都可以有自己的詮釋,「但我認為應該要回到貝多芬時期的節奏,我這不是最新,而是回到貝多芬的最初。」(編輯:屈享平)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