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優人神鼓災後週年首演 儀式劇場為世界祈福

2020/8/13 15:58(8/18 16: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藝文團體優人神鼓的山上劇場,去年8月13日遭祝融之災,優人神鼓在災後週年之際,規劃「山之祭」藝術季,由藝術總監劉若瑀所帶領創作的儀式劇場「祭天」拉開序幕,盼為世界祈福。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因這場大火,優人神鼓自國際演出停下腳步,在這一年間重新調整步調,「我們能做的事情其實是用手做的部分,雖然目前看起來跟之前差不多,但我們其實已經做了很多的事。」她也感謝一路支持、陪伴優人神鼓的群眾及捐助者。

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的排練場去年因火災付之一炬,優人神鼓團隊挑起重建的重擔,執行長郭耿甫表示,本來燒掉的排練場,焦黑的巨木、柱子都被原地保留,經由藝術家的創作靈感,重新打造成「閾.美術館」,象徵優人浴火重生。

郭耿甫坦言,因為排練場整建的計畫依然在台北市文化局審理流程,所以目前的觀眾席、排練場都以暫時性結構搭建,計畫通過之後會再重新動工,目前以能夠排練、表演為目的,讓團員重新整理山上劇場,盼能透過表演感謝支持優人神鼓的群眾,也期盼再次面向觀眾。

劉若瑀說,今年對藝文團體而言是一大難關,優人神鼓去年遭逢祝融,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與多數表演團體一樣工作都停滯,「表演藝術是我一輩子賴以維生、致力的專業,但這場疫情讓我重新思考,難道在人們混沌的時候,表演藝術是這麼不重要的專業嗎?」

劉若瑀表示,「表演者的老祖宗就是巫,巫是人類在困頓時候最需要的專業人士。」因此應該讓表演回歸巫的本質,「做人類需要的事,一個真正的表演者。」優人神鼓災後週年紀念演出「祭天」因此而生。

「祭天」是創作儀式劇場,以古老祭天儀式重構,劉若瑀指出,創作過程中,幸運獲得大伏藏師江敏吉傳授深密心法咒語,讓演出更加完整。

「祭天」作品分為「小祭天」與「大祭天」2幕,「小祭天」呈現人與自己久違的內心對話,「大祭天」則是人與天地之間的對話,劉若瑀希望藉由這場表演,為因疫情陷入混沌的世界祈福。「祭天」將於今晚起,在優人神鼓山上劇場連續演出4天。

優人神鼓也因此規劃橫跨3週的「山之祭」藝術季,第1週由「祭天」演出拉開序幕;第2週則是由藝術家陳紫綸策劃的「『閾』The Limbo-12小時跨夜行動」接續,帶領百名遴選出的參與者,在森林中度過「啟程」、「警覺」、「淨化」、「慶祝」階段,引發表演者回到與大自然同步的動力。

最後第3週則由策展人莊奕凡策劃,邀集26名青年藝術創作者,推出「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包含身體劇場、油水投影、聲響實驗、療癒體驗等近30組表演及體驗活動。

優人神鼓表示,目前「祭天」儀式劇場的票券已經售罄,現場的活動及消費,皆可接受藝FUN券、三倍券的支付。

「山之祭」藝術季系列活動即日起至30日舉行。(編輯:張雅淨)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