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先勇致力復興崑曲 青春版牡丹亭110年演回台灣

2020/8/15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15日電)作家白先勇致力推動「崑曲」復興,由他擔任總製作的青春版「牡丹亭」,自2004年首演後巡迴世界至今,將於明年滿400場,白先勇今天說,將在明年下半年邀請劇團回台灣,再現當年感動。

白先勇為台灣文壇重要作家,1937年出生廣州桂林,1952年移居台灣,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後至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取得藝術創作碩士。白先勇的創作至今仍對台灣文壇持續產生影響,他的小說如「台北人」、「遊園驚夢」、「孽子」等作品,至今仍擁有廣大讀者。

除了文學,白先勇也致力戲劇推廣,今年初聯合文學幫他出版了「白先勇的文藝復興」,講述他自文學入戲劇的路途,書中描寫他的作品「遊園驚夢」、「孽子」被改編、製作成的舞台劇的過程,也書寫他號召文化界復興崑曲,打造青春版「牡丹亭」、親自擔任總製作的歷程。

白先勇今天下午與作家奚淞在板橋新光傑仕堡以「從白先勇的文藝復興到紅樓夢幻」為主題座談,自白先勇在60年代與同窗歐陽子、王文興等人一同辦「現代文學」雜誌過往開始談起,聊到白先勇因熱愛崑曲而推廣「牡丹亭」的故事,最後談及兩人合著的「紅樓夢幻:『紅樓夢』的神話結構」,剖析這部經典文學作品。

白先勇指出,「這一生裡面影響我最重要的有2部作品,一個是『牡丹亭』,一個就是『紅樓夢』了」。他認為西方文化強勢入侵的現代,不論是文學、戲劇、舞蹈等文化藝術,都是西方人說了算,中華文化千年來的積累,導致現在沒有發言權了。

白先勇回憶,10歲、11歲時,曾在上海觀賞過中國戲曲大師梅蘭芳所演出的「遊園驚夢」,讓「崑曲」藝術成為他生命中摯愛的興趣。

白先勇以他今年出版的「白先勇的文藝復興」為引,談起「崑曲」時指出,崑曲有600年歷史,是明、清朝代最重要的文化,也是中華戲曲文化中,美學成就最高的,因為有大量的藝術家、音樂家以及文人的投入。

白先勇說,「崑曲」現在因看戲的劇迷變少,年輕人不看戲了,第一線演員、老師年紀也都大了、退休了,「不曉得文化的路、文化的方向是什麼」。因此,白先勇號召了文化工作團隊,重新打造青春版「牡丹亭」,希望能培養新世代觀眾,讓這項中華傳統文化美學發揚光大。

青春版「牡丹亭」在2004年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接著展開世界巡演,白先勇說目前已經演了360多場,「明年下半年會演到第400場,我要邀請他們再回到台北來,回到兩廳院再演」。

此外,白先勇也在座談中表現出他的憂心,坦言現代社會資訊量爆炸,傳統文化逐漸消逝,期盼目前「崑曲」、「紅樓夢」等傳統文化的推廣,能讓中華文化美學再次被世人注意,盼世界能重新看見中華文化的美好。(編輯:張芷瑄)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