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文學獎 醫師專業背景創作小說獲首獎

2020/8/22 19:37(8/22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第22屆台北文學獎今天頒獎,小說類首獎由余迪麟以醫學專業背景書寫的「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獲得。余迪麟自高中開始創作,現職為醫生的他,希望台灣的醫學小說未來能開創新的可能。

今年得獎作品為去年11月至12月公開徵稿,投稿者來自台灣各縣市,也有來自歐美等世界各地,共有1456件作品參賽。

徵文項目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古典詩、舞台劇本及文學年金獎助計畫等6項,加上第20屆文學年金最終決審得主也於今天頒發,共計頒發23個獎項。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致詞時表示,這次因為疫情,頒獎典禮特意在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舉辦,是比較空曠的地方。他也提到此次參加者年齡跨度很大,從11歲至68歲的參賽者都有,也有不同國籍的人獲獎,透過這樣的文學獎,一定可以培養許多熱愛文學的人。

評審代表陳雨航上台致詞時表示,台北文學獎是競爭激烈的獎項,能夠獲獎不容易,因此勉勵得獎者,「在你們最年輕、最敏感、最有爆發力的時候,千萬不要停止創作。」

小說類首獎由余迪麟獲得,本業為醫生的他,自高中開始在校刊投稿、創作,曾經獲得全國醫學生文學獎、彰化縣磺溪文學獎、青年超新星文學獎等獎項。這次獲獎作品「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以醫學專業為書寫背景,他希望台灣未來能夠有更多不同切入角度的醫療文學作品。

小說類評審獎由劉旭鈞以「綠、橋」獲得,2名優等獎分別為林文心的「淨女」及蕭信維的「孟甲」。

散文類首獎得獎者為ㄩㄐ,本名黃昱嘉,本職工作為工程師,他致詞時表示,獲獎感覺很惶恐,但透過評選,從評審評語中獲得很多啟發。

散文類評審獎則由王天藝以「苔雲」獲得,優等獎則由游以德的「族語認證」以及郭惠珍的「上去台北」獲獎。

現代詩首獎則是現為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博士生的中國籍學生潘雲貴「一場戰爭爆發在我與你的海域」獲得,評審獎為馬翊航的「聊賴」,優等獎則為磊少一石鳥的「我已經沒有憤怒」以及劉兆恩的「關於雞的唸法」。

古典詩首獎得獎者是香港籍作家李叕叕,以「凱達格蘭大道冬吟」獲得,評審獎為王博的「淡江春興雜感兼為謝客四書并序」,優等獎則為林文龍的「台北寺廟憶舊四題」以及陳文峯的「關渡秋懷」。

舞台劇本首獎從缺,評審獎由陳建成獲得,優等獎則為美丁及鄭媛容。年金類的3名入圍者分別是作家張娟芬、蕭信維及楊隸亞。

第20屆年金類獎項也於今天頒發,由作家廖瞇以「滌這個不正常的人」獲獎。(編輯:管中維)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