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作家用恐怖小說作手段 傳達廢墟背後的故事

2020/9/3 20:51(9/3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恐怖類型的影視、小說等文化內容,一直以來都有很多支持者,也是撐起台灣網路文學重要支柱之一。網路恐怖文學作家路邊攤表示,恐怖類型只是他的一個手段,「我想跟大家講的是遺跡背後的故事,廢墟背後的故事。」

網路小說在台灣自2000年後蓬勃發展,各種類型的文學也都在網路小說興起後,得到能夠發展的舞台以及讀者。以撰寫恐怖類型小說為主的作家路邊攤,在今年7月與8月都有作品出版,分別是全新的長篇創作「遺跡訪詭錄」以及短篇集「你敢不敢一起來?:路邊攤詭誌錄」。

路邊攤自2006年開始寫作,他在新書發表會上表示,「你敢不敢一起來?:路邊攤詭誌錄」是他出道至今的短篇精華選輯,這本書中共有23個短篇,從路邊攤在學生時期到近年的創作都被囊括其中。路邊攤在這本書的序言中寫道,「第一篇看到最後一篇,感覺就像在看我經過濃縮後的創作旅程,然後驚訝地發現時間已經過去這麼久了。」顯見對於已經累積10多年的創作歷程,他也感到很驚奇。

而「遺跡訪詭錄」這本路邊攤最新的長篇小說,則是以日治時期在台遺留下的建築遺跡為背景,路邊攤用5個貫穿台灣各地與真實歷史、建物有關的怪談傳說,串接成令人毛骨悚然、又帶有哀傷色彩的故事。

新書發表會上,路邊攤說他會開始寫短篇恐怖小說,是因為2000年後便利商店的口袋書很紅,「開始買口袋書之後,越看越入迷,就想要自己寫寫看。」他坦言沒想到一寫就是14年,當年從台灣論壇開始寫,寫遍當時重要的網路社群,包括無名小站、奇摩家族、MSN等,都有他的創作足跡。

「在那個時代創作是蠻幸運的。」路邊攤說,當時的娛樂管道不若現在一樣,人們在智慧型手機上擁有多元的娛樂平台,所以他創作的小說能夠得到一定的關注。他表示,當時「像是在跟讀者進行一場速度很快的明刀比武」,他寫了之後就上傳,讀者讀了之後就會直接給予回饋,「那段時間過得非常開心,因為我最多的名氣累積就是在那段時間。」

路邊攤說,創作這一路走來,已經交出10多本的作品,希望能夠持續創作下去,他坦言恐怖類型只是他的一種手段,「我希望用恐怖這個點吸引大家來看,但是我想跟大家講的是遺跡背後的故事,廢墟背後的故事。」目前他的作品也開始動畫化、影視化,也開始與遊戲廠商接觸,開拓恐怖IP更多可能的路途。(編輯:陳政偉)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