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中音趙方豪獨唱會 演唱台灣少見俄語樂作

2020/9/25 21:40(9/25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澎湖除了愛國飲料之外,還有在樂界相當活躍的男中音、澎湖人趙方豪,他將舉行「回到愛」獨唱會,除了展現他熱愛的德國藝術歌曲之外,也將演唱台灣少見的俄語作品。

趙方豪從德國威瑪李斯特音樂學院畢業,拿到最高演奏家演唱文憑返國,目前任教於東海、文大與輔大音樂系。

趙方豪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回台灣之後唱歌劇的機會變多了,喜歡的藝術歌曲就不太有機會唱,這次獨唱會特別選了德國藝術歌曲以及俄國作曲家作品,樂曲有激情、絕望、落寞、懷疑、諷刺,也有歡呼與控訴,唱來過癮,希望樂迷也聽得過癮。

其中德國作曲家舒曼的聯篇歌曲「詩人之戀」是趙方豪很喜愛的作品,這首作品以德國詩人海涅的詩作「抒情插曲」為歌詞,各曲間關聯緊密,歌手與鋼琴家有相當精彩的呼應與對唱,尤其是多首曲子的鋼琴尾奏更是為了呼應詩詞延伸精心設計,精鍊動人。

趙方豪這次也將演唱台灣少見的俄語音樂作品。趙方豪說,他第一次接觸俄國作品是在德國威瑪求學的時候,「那時系上來自俄國的教授推薦我唱一些作曲家葛令卡的曲子,一開始上俄文藝術歌曲團體課還有一大堆德國人、歐洲人、亞洲人修課,課程進行到一半,走了一半,學期末整個班上就只剩俄國同學們以及我。」

趙方豪說,主要是因為俄語的發音的確不容易,複雜的子音構成配上母音把非母語的大家搞得七葷八素,大家花了大把時間卻仍然無法唱出一個流暢的樂句,容易氣餒,「但我在接觸的過程中,被俄語充滿韻味以及感染力的語韻所吸引,作品當中深刻的情感刻劃和充滿張力的和聲進行,總讓我的血液奔騰。」

趙方豪說,即使學一首2頁的小曲就得花3到4小時,「我依然樂此不疲」。

也因為比較能夠克服語言的障礙,趙方豪還被教授推薦去參加聖彼得堡第9屆「國際三世紀古典藝術歌曲節比賽」,趙方豪回憶,那屆評審主席是世界知名男中音弗拉基米爾.切爾諾夫(Vladimir Chernov),「比賽過程中他稱讚我俄語咬字清楚,還提到我的聲音可以唱詼諧逗趣的丑角,也極適合演唱深刻、抒情性的作品。」後來趙方豪在比賽中拿下第二獎,成績出色。

這次趙方豪演唱的俄語作品包括柴可夫斯基選自歌劇「尤金.奧涅金」中的「不要否認是妳寫的信…」、柴可夫斯基藝術歌曲「為何」、「在喧鬧的舞會上」以及「逝者之愛」等;拉赫瑪尼諾夫藝術歌曲「孩子,你如同花般美麗」、「夢」等,以及拉赫瑪尼諾夫選自歌劇「阿列科」中的「人們皆睡了」。

趙方豪「回到愛」獨唱會將於10月7日舉行,地點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鋼琴家為蘇映竹。(編輯:陳政偉)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